(一)
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21日下午在市委党校大礼堂召开,区里通知下午1:30在区政府门口集中乘车去开会。去报到时才知道,区里的多数人在区政府内听视屏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和我们一些企业代表一起去主会场开会。
上车后感觉很奇怪,一车人年纪都不大,而且平素在工商联开会时都碰不到,原来都是世界500强公司的会议代表,人家才不在意官方的套路呢,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公关代表,来应付政府的一切事务,公司的领导自然主要是去做生意的。
也就是我们这些曾经有过官场经历的商人,知道能够参加这样的会议是一种礼遇,轻易不会慢待的。当然,做生意的关键是要讲实力,只要企业够大,派谁当代表参加会议是没有人会在意的。只是,如果官方原有用意的,一经代表参会,意思多少会打些折扣。
这种会议在体制内是极其神圣的,一进会场,我就发现了不少熟人。某国企集团的董事长显然很意外我等“虾米”企业也来与会,似乎有点失落。对我说:“今天的会议范围扩大了好多啊。”我自然奉还:“是啊,连我等也参加了。”本是十八年前的同事,如今偶尔在酒席上相逢,在这样正规的会议上碰见,彼此都是意外的。
但显然会议就是有着这样的取意,主席台上坐着市四套班子的领导,会议由市委书记主持,表明了档次,市长作了报告,然后市委书记再作讲话,总体紧凑干练。
会议的主题似乎就是经济结构转型、改变增长模式,其中为了“惠民生”而严控房价恶性膨胀的决心和措施都很明显。然后重视自主创新、重视中小企业,重视民营企业的呼声和力度,却是上海前所未有的。这可能也是要让我们去听的道理所在,我发现,我们中央党校的同学们好多都在会场里。
会议到快结束的时候,我收到了一位朋友的短信,说是“今天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信息有利于甲秀这样的公司。”我读了一笑,随手回了一条:“我正坐在会场里听。”然后朋友回了“哈哈。”
信号显然不对称,上海市的主要领导已经决心重视非公经济的发展了。但是非公经济还没有准备好,国企也没有准备好,任何事情,总得有一个过程的。但是,任何事情也总会有一个开始的。
这次会议,信息量显然很多。然后对于一些敏感问题领导们都没有回避,比较集中的是“钓鱼执法”问题,着墨是够重的。市长说了,市委书记的语气更重,讲清楚了公平执法是执政党的生命线,很有说服力的。此事,官方原来处理的比较被动,但一旦认错改正,媒体和社会也未必不依不饶。就像我们在博客上说的,原是因为一些基层官员没有本事,而且还太牛,实在气人不过才愤起抨击的。
看来网评也真有作用,接着,市区政府的财政也要公开了。前段时间为了这事,网上可没少说。好像事情有进展,官方有进步。看来开这样范围的会议,目的是很明确的。
记得市委书记特地在会上说,深圳为什么有华为、有比亚迪?他没给答案,意思却是明了的,大家都听得懂。
会议在总体上肯定了今年取得的成绩,但也不回避明年的压力。对于民企的问题,至少肯定了在创新和吸纳就业方面,民企是主力军。相信在这样级别的会议上,上海是第一次这样说。
会议上,市委书记有一句话被掌声打断,他批评上海眼下有好多干部不敢和民企接触。他说:“如果怕接触了有问题,那就你请民企吃饭,不要让民企请你吃饭。”于是,掌声一片。
其实,信号依然是不对称的。上海的干部胆子大得很,不接触民企只是他们的工作态度。双休日和节假日,很多官员还不是和与己要好的老板打成一片去了?只不过与己无关的才保持距离罢了。
当然,既然书记这样讲了,总是好事。至少也表明了未来政商相处的准则,风向已经在变。
(二)
第二天讨论,市委的一个常委来我区参加小组会听取意见。好像基本是在听企业的意见,除了区委书记和区长,基本是企业在发言,都比较肯定昨天的会议。市领导则很开心,讲了这是划时代的一次会议,市委直接对体制外的企业开会,以前没有过。他把这一次会议,比作是上海这二十年来的一次转折 。市委很清楚,上海的未来,关键在于企业。昨天书记在会上就说了,以前有很多政策不落实,以后要一个一个地改。
信号依然是不对称的,这样的议题由市委直接提出,虽然很有执政的味道,但之前政府一贯的歌舞升平,以及多部门的假大空,总是让人感叹不已。
但我相信,这次的动作会有成效。形势已经明摆着,市委又下了这么大的决心,企业本来就干劲十足的,只怕就是“一阳生”的意思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