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忙,但两个博友的文章还是让我动了心,一篇是学长小草的《做官其实并不难》,一篇是教育家常局的《上海模式》,这两篇文章加在一起,引发了我《上海人的优势已经没有了》的感慨。
感慨未已,就传来上海地铁1号线出事的消息。先是当天早上公司有同事由此而影响了上班,接着学友海峋在我的博文后留了一大段话,说是地铁1号线出了事。最初我并不介意,上海最近的城市管理一直很混乱,地铁有点什么消息也正常,前段时间8号线、6号线不是常有事吗?
晚上回家看电视,才知道这是一场大祸。不是故障,而是两列地铁相撞,而且还有车厢脱轨,场面一片混乱,是一个令人震撼的公共事故!消息马上就会传遍世界。之前,今年6月的美国华盛顿地铁相撞,我们也是同步获知消息的。
2009的上海,在城市管理和公共事务上,实在是太难堪了。从“莲花大楼倒覆”到“钓鱼事件”再到“地铁1号线两列相撞”,实实在在地连中了三元,《上海模式》遭遇了可怕的黑色幽默。
那天,我在读常局的博文时就留下了一个疑问:《上海模式》在今年出书,可能就是一些官员意在为自己的脸上涂脂抹粉,是歌功颂德之作。我对这条线上的官员比较知根知底,一些人的能力实在一般,学问也就不必去讨论了,至少不会自己写文章。除了报纸、网络和文件,其余的阅读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有这样一批哥们在料理着上海这样规模的城市管理,马力肯定是不够的,喘气是一定的了。常局是个诚实的教育家,我们相互交流已多,相信他对于那一路上官场的内幕一定知晓不多,所以我才将自己的观点直率地告诉了他。
大凡就是能力一般而官位又高的人,才会喜欢吹捧自己的。那天从市委党校大礼堂里开完经济工作会议回来,车上的人已经在议论上海这些年来在城市管理上的倒退了。话题直指相关的领导工作能力低下,知识水平没法恭维。回来后再看到今年居然还有人出了本《上海模式》,也就哑然失笑了。书中所及中外学者议论上海的字样,又和莲花大楼倒覆后,有关方面请院士出来说话的手法何其相似。也就是在我犯疑的时候,地铁1号线就两车相撞了。
于是,不得不重新将学长的《做官其实并不难》再从头认真读了一遍。明白学长的文意该是做官其实很难,只是做庸官很容易,特别是庸官自己会认为做官容易。上海发展到今天,成就肯定不是很容易地就做出来的。
上海曾经的领导,个个胸怀大志,高瞻远瞩。譬如,海峋学友讲的汪老坚持浦东开发的立志。我记得的还有汪老在八十年代中期特别设立了一笔干部培训基金,用于提高上海干部的能力水平。我还记得上海当年造南北高架时,专家论证都是造来去四车道的路幅,就是两个党政一把手硬把规划改成来去六车道的。不多时间后我就感慨过,如果当时不是“长官意志”,现在的南北高架会是怎么样?
作为上海人,我一直尊敬这样的领导,一直庆幸上海有这样的领导。以后社会上虽有对其中一个领导的种种议论,我从不参与。理由很简单,我无法确认议论的内容是否真实,但我亲眼目睹了他们为上海的造福,而我从来钦佩有远见、有能力、有作为的领导。同样地,我也钦佩上海现在的主要领导,对世博产品实行的“新政”,以及这次大刀阔斧的经济工作会议,都是见识和魄力,不是在“办家家”。
然而家大业大,太多的对上俯首贴耳,对下自以为是的官员和他们假大空的恶习,使一些问题早就珠胎暗结,并且开始积重难返了。前一阵子道路施工的混乱,在为世博赶工的幌子后面,掩盖着官员计划及管理能力不足的事实,根本很难自圆其说。对一件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早计划,早盘算,早起动,从来就是上海人的优良传统。像世博这么大的事情,怎么可能真的就是临阵“打老虎”了呢?
其实,半年前的“莲花大楼倒覆事件”就已经为《做官其实并不难》开了题。一座大楼能够这样倒下,反映的是地方建设管理体系的千疮百孔。而事后步步被动的自以为是的“堵漏式”处理,更加被人耻笑。一波未平,马上就又有了“钓鱼事件”,自以为还强势的执法者原本也想着蒙混过关的,不料被一枚平民的“断指”逆转了形势。顷刻江河日下,颜面俱失。
眼看着这一年就这么过去了,孰料在“冬至”的早晨,地铁又相撞了。
不管什么样的原因,管理上的问题总是无法回避的。然后任人唯亲,干部近亲繁殖,总是能力下降的直接原因。就不知道,这样的事故有无问责?该哪一级官员承担责任?从负责调查的是建交委的层面上去看,估计最后搞个处级的宰宰也就差不多了。
一年三件不好事,当官的没感到脸红,就没有听到有可以担当的官员出来向1号线的乘客及时道声歉的。但是作为上海人,我们倒感觉很难为情。小草学长说得好,《做官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怎样当好老百姓。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