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卖房也心情

很早就从事房地产业,又偏重前期战略研究,对于房价走势的判断我一直感觉是很有把握的,所以凡听我意见倾囊买房的朋友和亲戚,没有一个是吃亏的。关于这一点我一直很自豪,但是我自己从不“炒”房,不干那些倒进倒出的活,不喜欢。

曾经不止一次对同事们说,世纪之初如果我不改行去搞创新研发,如果我把资金都投放进“炒”房,估计现在的资产至少要翻番。没有后悔的意思,选择从来就是选择。

但不“炒”房不等于不买房,只不过买房的出发点,或者是为了自己使用,或者是为了给家里的老人使用,或者是为了资产保值增值,也有是为了提供员工宿舍。无意中发现,目的用作员工宿舍的房子,增值最快。这似乎佐证了一点,做好事会有好的回报。

这几天为了回笼资金,准备世博产品生产,卖掉了一套员工宿舍,想不到房价涨得我看不懂,而且挂出即售。那是在2002年买的房子,买了装修后给几个新来的大学生住。以后人来人去的轮换,我就再也没有去过,也没有去关心过房价。也就是这次小超哥卖房,引动了我,我决定也卖了那套目前关系不大的小房,想不到房价已经是当年的六倍多了。

挂出的第二天就有人要了,马上签约办手续。买家是一对来沪发展的小夫妻,急着要赶在年终前完事,在“新政策”下来之前办好手续,我则保证全力配合。

这已是看不懂的市场,曾经对房价一向有把握的我也早就没有感觉了,经历又是学习的过程。买家分明是急着买了自己住的,我说过,绝不会卖给投资者的,所以和买家很快就谈得投机了。他们问我为什么要看人头才卖?我说与其卖给投资者去赚钱,我还不如留着自己赚钱,我又不比他们笨。

不说房价了,感悟的是有些事情往往投桃报李。当年有些房子并非是为自己而买的,如为自己,有些是不会去买的,或者不会保有这么久的。也就是在想着义务的过程中,反而获得了意外的回报。当然,就个人而言,这些回报并不计入自己的财产,而是投入到新的生产中去了。但有回报总是一件开心的事,有很高的回报更加快乐。

常常议论世事,反视自己,总体上感到能够付出是一件开心的事。前几天区社工委组织几个民营企业的人聚会,言谈中普遍感到,请人吃饭或被请吃饭,心情是请人吃饭的好。当然这也是一步一景的说法,总是有能力请人吃饭了,心情才会开心得起来。

其实培养人也是一样,不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真想做点事的,一定得自己培养人,哪怕再艰苦,再低效。但一旦培养出来,成效就是翻倍的。我们广告公司的几个青年,都是我自己培养出来的,工作已不再需要关心。他们常常通宵上班,而我并不知道,他们也不认为有什么特别。

很多人会羡慕我有这样的员工,我也自豪。但是成果一定来自青涩,就像那套价格涨得离谱的房子,一定是有过一段漫长的价格不动期的。也就在我不去看它,不想着它而又突然要用钱时,才又发现,情况已经不一样了。

所以我对同事们说,人应该学会多为他人着想。我已发现好多凡事只为自己想的人,他们其实过得并不快乐,因为一心只为自己想,心胸必然不开阔,视野也就放不开,很多东西就看不见了,很多机会就难碰到了。如果能够反过来,多为别人想,心胸和视野必然开阔,而且做好事的本身还可以带来心情的愉悦。

卖房也是一样,我说好不谈价格的,也就是去签一个字,不料和买家见面时,还有一点点差距,需要我们自己去切磋。中介的工作显然是不到位的,对我说要“扛住”,对买家说是可以商量的。看着那对小夫妻不快的样子,我最后决定让一点。总价不变,我喜欢那个数字,那就大家开心了。是啊,人家第一次买房,为什么不让人家有点开心呢?如果一套房子留给大家的都是高兴,生活的气场就会祥和起来。

那对小夫妻显然很开心,这将是他们在上海自己的“窝”。买卖双方不见剑拔弩张,完全是阳光灿烂的交易,总是一种美好的预期。我也乐见买我房的主人以后发达,商品未必没有人情味。其实就在我们之间聊天的时候,要我那套房的电话来了好几个,我都告诉人家房已经卖了。那对小夫妻听了肯定开心,他们知道我没有将价格高挂,其实听中介之言挂的价,本来就高不了的,中介是最着急我们成交的。但我只看自己的,收益已经这么多,乐都来不及,与买家分享一点也是合理。分手时大家都是笑容,互相交换了名片,多了一份祝福。

圣诞刚过,新年降临,通胀的预期正一点点接近于现实。这一个新年,那对小夫妻肯定过得安稳,因为他们有了自己的房。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