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是从电视广告上听说“动感地带”这个词的,广告好像是周杰伦做的,画面的动感充足,但我不明白那是干什么用的东西?曾经好奇地问过同事、问过儿子,“动感地带”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特别?好像也没有得到妥帖的回应,反正无关紧要,也早就见怪不怪了,反正是一种花头。然而最近一次,“动感地带”这种花头却让我长足了见识。
和市商务委“特经办”签订正式的“特许生产商”合同,需要留下甲秀的订货电话号码,我想留下专用的,不要和我们常用的混在一起。突然就想到了“188”、“189”这两个3G的号码,尽管之前我不信任3G手机,但它在目前还可以选号的优势,还是让我动了心。
在网上挑选了一下,我在188和189的号码里各挑了一个尾数为“2010”的号码,中国电信的189很快就办妥了,但是属于中国移动的“188”却折腾起来了。
派人到淮海中路的“动感地带”专卖店去办,店家却说因为机主已有两部话费后付款的全球通手机而不能够再办“188”号段的手机,也不能临时放弃一个手机号来换,也不能将选定的号码换一个人去办理。他们说,凡已网上预约的号码,如果不用也得在10天以后才能释放了再换人使用,所以现在那个号是我重新选的。
今天我去办号,店方通知要求我带好身份证和社保卡,须得两卡合用才有效。我在心里已经嘀咕了,手机实名制推行得如此困难,怎么办理一个政府急需推广的3G号码却连公安局发的身份证都不够证明?还要加社保卡双卡联证?要么放得彻底,要么卡得呆板?却是不懂为什么了?
吃完午饭去淮海路的“动感地带”,手续办到一半,突然办卡系统的程序出现了“空白”,我办的新卡是捆绑手机销售的,但手机的选项跳不出来,操作就无法进行下去了。
听说手机是送的,我就提出我可以不要手机,只要号码,我可以另买一款手机的。然而营业员无奈地对我说,他们无权准我这样做,需要请示领导。电话上去,我分明听见门店的经理不愿见我,我就有点不快了。都什么年代了,还有门店经理不愿因自己店里的问题而面对客户的?大概这也只有国企才会存在的怪现象了。
我愤怒地告知业务员,今天我非得将号码拿走,因为我已将这个号码作为定货专号发布出去了,否则我会要求赔偿。接待的那个小姐叫我别火,她们是无辜的,是系统出了问题。我当然知道,但她们叫“老板”的那个经理不肯出面才是我真正火的原因。我说:你们的店长如不愿出面解决问题我可以上办公室去找他,也不知他有什么可以“牛”的?
柜台里面就几个二十来岁的男女职员,看不出训练有素的样子。我已经很久不去移动营业厅去办手续了,感觉是今天的营业员远不如以前遇到的麻利熟练。这时来了一个反应快一点,自称正在为我解决问题的姑娘向我解释,说是因为是信息化办公,后台出了问题,她们也没办法。我说这可以理解,但我该向谁说呢?不就向柜面上说吗?而且信息化的原旨是快捷有效,现在反而呆板低效了,像这样的事情,如是人工操作的早就好了,也没有问题了,偏偏信息化让人烦恼。
姑娘们无语,我看着她们在忙着打电话联系解决方案,也就不吭声了。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半小时了,好在那个会说话的姑娘让我无从发火。这时,大堂里出现一个肥头大耳的家伙,身着羊毛衫,年龄不过三十岁的样子,目光有些呆滞。同去的同事对我说:“这就是她们的老板,多呆!”我一看,天哪!这家动感地带就这么一个呆滞笨拙的家伙管的?那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吗?
那家伙和我面前那个巧嘴伶舌的姑娘相比简直一个在地,一个在天。也就是国企了,任何私企、外企是不可能让这么一个呆板木讷的家伙来当门店经理的,怪不得这家门店的管理这么混乱,动感得可以,怪不得他不愿到第一线来处理客人的问题。
我感慨地对同事说,怪不得国企要败,如此呆相的人也可以在动感地带的淮海店当经理?一定是他的爹妈有路子,打通了关节。按说这样的人在招聘时连面试关也不可能过的,一看就是长期服用镇静剂的面容和体形,但在国企偏偏可以当店经理,荒唐!
曾经的国企,就在一拨拨庸者的管理下,成批地成为了烂苹果,好不容易依靠资源的垄断存活下来一些强势的,却又成了权力和公关的狩猎场了。像这样呆板木讷的人能在“动感地带”当经理,背后没有强有力的父母是很难让人相信的,可怜的就是国家了。
我和同事在等着,议着,柜台里的姑娘们听了一言不发,如此呆的经理我是平生首次见到的,想必营业员在他的领导下也是不好受的。或许这里的营业员多数也是比较木的,也就那一个姑娘伶俐点。什么叫武大郎开店呢?可是那还敢叫“动感地带”吗?
闲着没事,我环顾一下营业厅,装潢够现代的,面对着顾客都有一只液晶显示屏,可是上面无一例外地都贴着一张A4纸,上面写着“设备已坏,不能使用,敬请原谅。”我一看,这纸都已经泛黄了,贴在上面已经有些时间了。堂堂的中国移动淮海店,竟然没有能力去修复这些设备吗?这还叫“动感地带?”
在这个“动感地带”,除了人还是活的,一切都是死气沉沉的。就像那贴在每只显示屏上的泛黄的纸那样,还真是活广告。我终于等不及了,有客人来找我。我让同事留下,我签完字先走了。
走出“动感地带”,我不由得悲悯起来,可能我也错怪了那些职员,他们更上面的那些拿着高薪的国企领导,会比那个店经理强一些吗?信息化时代,我们客户原用不着和那些管理层见面的,他们是否呆板根本不重要,只是国家利益要遭殃了。那些“动感地带”的广告,说不定就是忽悠国家的,就这偶然一次的窗口接触,我只感到了死气沉沉和呆板,没有一点点“动感”。
不过,就那个机灵的姑娘还是“动感”的。那天她一定要在自己的手中解决好握的问题,也难为了她,机器闯的祸,人要去纠治还真是一个“难”字。不过她没有食言,当天将号码给了我,第二天又通过快递将手机送来了,还特地打来电话确认放心。可是,在那个呆板的企业体制内,她只能接受那个呆板的“老板”领导。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