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准备好了么?

这几天千头万绪,还多出一件事来,去建国路上的8号桥创意园区布置区委办公室划给甲秀的一个展位。他们让甲秀摆上自主创新的产品,说是有重要的领导要来视察。区里特别强调,要我自己出席介绍自己摊位上的创新产品。

我求之不得,寂寞的创新研发道路走到现在,正像一个秀才想进京赶考去呢。一直苦于没有机会,现在天赐良机,我还不漫卷诗书?

第一次将我们的世博产品悉数放上展位,区政府领导来看了,说是氛围不够热烈,我吩咐将各种产品成群地上,形成阵势。领导又来看过,说是希望产品科技味道能够浓一些,撤掉一些“海宝”,我困惑了,犯难了,甲秀也就这些底子了。

其时,彼时周围各展位的展品都已摆出。都是艺术品,绝对美轮美奂。甲秀的工业产品,哪怕是世博特许产品,在国际一流的工艺美术作品跟前总是“一只小小鸟,一颗小小草”了,在视觉效果上几乎不值一提。我理解在领导们的心目中甲秀早已欣欣向荣,但展品在视觉效果上的差强人意,多少会让领导有些失落感的。

我也有点遗憾,但明白工艺品原本是摆着让人看的,就像是时装模特儿,一定是高挑漂亮的。但是科学家和文学家却与身高与脸蛋无关,一样去走T台,肯定是吃亏的。

没办法,我绞尽脑汁,干脆搞工业革命了,买来了几个锥形样品瓶,将“恩生丝”、“稀土发光PVC原粒”、“工业紫砂”以原料形式展出,再加“聚能袋”、“阻燃棉被”、“汉扇”、“唐扇”,深圳欧阳总的“香云纱”和山东祚臣兄的潍坊风筝、蓝印花布、金属剪纸、青瓷,也就林林总总的放满了一花车了。

甲秀的展位工业味道很浓,喜欢视觉艺术的行家却一定不会看得上,但毕竟我们相关自主创新。我注意到,原先和甲秀一起布展的一家在沪上非常出名的琉璃公司的展位撤了;周五下午,一家英国设计公司的展位也撤了。我的心情渐渐明朗起来,我从2003年开始选择的创新研发道路是对的,今天正逢其时。国家经济转型,在工业上就死需要像甲秀这类公司去闯先锋的,甲秀生逢2010。

区领导原来将甲秀的展位放在第一个,希望能让大领导来检阅本土的科技创新企业。可能是感觉我们的力量还不够吧,或者说在视觉上的效果并不炫,周五下班前来了一个电话,说是将甲秀的展位换在第四个去了。领导特地向我打招呼,望我不要介意,区里希望引进的企业在前,本土的企业在后。

我怎会有意见?对甲秀的创新已经胸有成竹,我已有足够的自信。放在第四位或许对甲秀更有利,相信大领导一定是来鼓励工业“自主创新”的,绝对不是来看工艺品的。不那么好看的工业品就只有大师个人可以把玩的了,我相信大领导一定会关注甲秀的展位的。

这一天,我已等待了很久。但从未敢想能和这样大的首长面对面的,能向同学级的首长回报甲秀已经是不错的了,哪能想到,自己也成为时传祥呢?几天前去山东潍坊看试制的世博主题风筝,汽车拐入小路的时候正是当地的少儿广播时间,车上的广播响起了我儿时熟悉的童声:“准备好了么?时刻准备着!…….”心里顿时共鸣起来。

回家后,无意中口中常哼哼“准备好了么?”老妻说:“你怎么越活越小?都哼这种歌了?”我哂然一笑,依然哼自己的“准备好了么?”心里是庄严的等待。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