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行吧!三月的行程

阳历三月,农历还在正月里,天气真是冷啊,索然是大部分时间的感觉。幸福未必就能使人陶醉,更多是尾随着的不尽的担心和思想压力。世博倒计时的每一天,都是一种逼迫,沉沉地让人喘不过气来。

必须突围了,我很清楚,不能恋战,所有耗时耗资金的项目必须下马,自己的承诺又必须兑现,抹抹嘴皮子说了不算的事是不是上海人固有的毛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至少我不是。突围是自己的返身组织和企业资源能量的节约。战线并不明确,返身可以拉动身后的队伍,事情肯定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单独成就的。项目已经作了几次清理,但是该上的还得上,坚决上!

周末得赶赴西安华县,做一次上海人民的使者。那里的文明是华夏之源,那里的人士,翘首盼望走进现代化的世博,却不知道门在哪儿?千里来叩,无果而返,甲秀得替上海人去还个账。所以自己再忙,也得补人一个公平,“我们大家的世博”,总得有一种踏实的交代。至于甲秀,此去之后,我们的世博产品中就已经有六项“非遗”在内了,肯定是囊括“非遗”最多的一家世博生产商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时令迫近,周四的一天,尽是来甲秀寻求合作的客户。世博会徽的设计者已经第二次来访,合作方案敲定。南京云锦研究所的领导带队费尽周折地找到我们,却不知甲秀曾经费尽周折地去找过他们,他们网上留的电话,打了始终没人接听,双方于是失之交臂。所长扼腕叹息,为了补救,他令几个设计师立即乘动车到上海,但是传统的设计总是与世博相去甚远。无奈中,我只能答应,在从西安回来后,再去一次南京。

无论怎样,也只有成熟的产品可以上了,我们自己一些半拉子的项目都下了马,让出一点空间给别人。有些是区里介绍来的,有些是世博局介绍来的,有些则是祖国的文化介绍来的。我的意见是只要成熟的就上,包括合作意愿的成熟,因为连谈判也没有时间了。

中旬,青岛的盟友将来,生产的品种,虽不大众,总是一种参与,关健在于那是我们议定的一个战略节点。中国的轻工业,从前有“上青天”之说,也就上海、青岛和天津那一线存在的优势,正巧我们这次世博产品之盟也是沿着这条线展开的。和天津的世博纪念手表生产协议已接近瓜熟蒂落,青岛盟友的作用也就更加重要了。甲秀的第一家分公司将在青岛建立,三月里总是要去一次办手续的。

无论如何,三月的天津之行已是必须,甲秀最大的一个合同,总得明媒正娶,不能暗入洞房的,但又是时间上的耗费。四月份,世博手表产品必须入市,三月份就必须留出时间来锁定一切,行程必须留出了。

除了甲秀,还有甲秀。新的甲秀展览公司已经成立,世博的贵州馆和云南馆都将运行的协议下给了甲秀展览,我们的一个梦想实现了。李总说:“总是中国馆,只不过不是主馆。”是的,我曾经将目标放在中国馆,但省市馆毕竟是中国馆的一部分,也算沾边。但三月下旬去一次贵阳已经免不了了,合同的签约总得在贵阳。好像是冥冥中有安排,甲秀的起名源自静安的“甲秀里”,甲秀里的来历却一定根于贵阳的“甲秀楼”,顺着机会,去拜遏一次,好像十分合理。

会展的局面已经清晰,除了中国馆我们在概念上沾了边,世博未来馆也已基本敲定是甲秀展览去运作,它属于主题馆,所以主题馆我们也有份了。再加上圣保罗这个外国馆,我们的展馆运行已经门类齐全,功能圆满。

两翼齐飞,目标到手的时候却都是沉重的起步。甲秀展览,干部严重地缺乏,有志青年应该抓住机会就此崭露头角的,却不知有几个人可以抓住机会?甲秀设计,已经在依靠退休的高手撑起营销的大梁了,我慨然叹之,慨然惜之。庆幸,自己培养的青年骨干在整体上还站得住脚,但也难以再向市场营销跨出一大步了。

周四晚上从国礼生产工厂回来,国礼的试制总体上还算顺利,3月8日的货样交验应该没有问题。但想想甲秀设计的产品和资金规模的庞大和甲秀展览的人员规模庞大,心中依然不寒而慄。雄心已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寒冷的雨下得人好没情绪,但是还得来点情绪,打点雄心!已是晚上8点,犹是饥肠辘辘,奉贤的那一边没什么吃饭地方。路过南汇时,新场的一家酒店还未关门,几个人喝了一瓶酒,暖了身子,心里更因为酒店的名字叫“新场”而有了一丝暖意。再过一个月,这里的桃花将会映红人的心扉。

三月的行程,闲情已经不属于甲秀。捷报频传,都是初战的小胜;大战还是浓云密布,显得毫无诗意。想像力被压抑着,期待着春暖花开,雨后可以见到春笋茁壮,却又担心着时间在一天天地过去。行吧!周五的晚上再去工厂交代一下国礼制作,周六一早就得飞西安,下华县。行吧!暂缓一下节奏,远离这烦人的寒雨。喝,最近因为世博倒计时而烦心的人一定有很多。行吧!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