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九华山敬香,今年还没有去过,去年也因为忙而少行了几次。突然想到,如果这个周末不抓紧时间去一次,今年在世博会召开之前怕是去不了了。参与这样一件大事,如果在世博正式召开之前不去见一下慧光师傅,我怕是不会安心的。正好最近精神有些乏,心情有些紧张,可能去一次九华山就好了。以前好几次也是这样,有一阵子精神上,或是身体上感觉不对劲,去一次九华山准好。那就去吧,忙闲本相对,气定最重要,正是关键时刻,心灵需要洗浴。
慧光师傅在九华山回香阁新落成的方丈室里接见了我,工程还没有最后完工,满室都是香樟的馨味。我向师傅道喜,他已在一旁山坡上的简屋里“过渡”了好几年了,生活条件很艰苦,现在终于苦尽甘来。师傅先建佛殿,尊佛像,最后才筹资完善庙里的生活设施,这几年他睡觉的地方,也就容他一个人可以躺下了,让人肃然起敬。
见我一脸的倦色,师傅依然以笑容宽解,指点我敬香礼佛,平心静气。已经十五年了,我每年有事没事总要去几次九华山的,当然有事就更想去了。大概就是因为今年还没有去过,所以最近才烦心得厉害?亦物亦心,“心”本该占着一半的,在师傅的方丈室里一坐,茶一喝,贡果一吃,“心”就被佛光照得宁静清亮了。
我一直很想为师傅和回香阁多做点事的,愿望一直牢牢铭记在心里,具体没有说出口。这十五年,我的事业基本是追随着回香阁重建的步伐而进步的,借光不少。虽也尽过一些绵薄之力,总感到自己的底气还不够,常常只能为师傅的宏伟意愿垫一下脚,所以一直在努力。
走出方丈室时,正好接到禹鹏领导的来电,本来他通过短信息约我在周日上午见面的,要和我商量月底世博展示中心关闭后的一些事情,我回信说人在外,只能赶在周日下午了。他一准没见到信息着急,就打电话问了。也巧,正是我心情恢复轻松之时,约定就周日下午见了。晚餐依然由师傅招待,他又准备了今年的新茶,让我带回上海。餐后我漫步九华街上,回香阁的万佛塔依然在天上辉亮着,晶莹着,感觉神清气爽,脚步释然而轻。
早早入睡,翌日早上七点钟就赶着启程回上海了,下午要见老领导,而且气象预报又说周日山上有暴雨,行程得抓紧。果然,下山时大雾已起,道路的能见度很低。我早已熟悉九华山的路况了,大雾中行车并不怕,怕的是山下高速公路会因大雾封闭。
这次雪丽不在山上,电话里她让我路过青阳时停一下,她让她父亲买了新茶送我。约定时间8点,雨已经下得倾盆,雪丽的父亲撑着伞,冒雨在路边等着给我茶叶。我很过意不去,早上一见下雨就想过昨晚该说“不用”的,但没说,只能欠着情了。
出青阳县城,看见G3的入口还开着,就先赶着上了,尽管这样要多走大约70公里路。本该去宣城上G50的,路程可以经济一些,但如果大雾继续浓起来,一旦宣城那边的高速入口封了,就不知要等多久才开了,会误下午事的。浓雾时候,已经上了高速公路的车辆是不用下来的,我慢慢开就是。
浓雾,风雨交加,雨很大,路面很滑。高速公路上的车很少,很多时候就我独行,情况很像我们甲秀的现状:雾中行车,风雨兼程。但带着师傅的祝福和关怀,我的心很定,眼很清,目标正前方,大雾并不能挡住前路,风雨可以妆点行色。人生本如旅行,也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的,可世人偏偏都喜欢出游的那一点点“难”味,就如茶叶的微苦,然后悠然体会回甘。甲秀的世博远行,情况很像日常的一次远足。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