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木头人”

下班前一个电话来,我们甲秀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零售商”的资格已经获批。一个寻常的消息,因为之前的拒批搁浅而变成了一个喜讯;然而喜讯又因为莫名的耽搁,减却了应有的喜气。

4月19日的黄昏,甲秀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世博,20日的试运营实际上成了内场票,世博将向我们撩开神秘的面纱。世博产品的园区内营销开始接受挑战,而就在这时候,我们还要分兵去组织落实南京、西安等地旗舰店的装修。

这几天两会的“红人”赵启正,在25年前一次研讨会上曾经对我讲过:“你们这一代人真辛苦,该读书的时候去工作了,该工作的时候却要去读书了。”好像宿命不变,我们筹备世博8年,但“特许生产商”的资格是1月1日批的,“特许零售商”的资格是4月19日才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之前我们的身份只是“二奶”,或者是“小娘养的”。

现在好,装修再快也得要半个月吧?世博会早已轰轰烈烈了。觉得政府应该要谢我们甲秀的,上海至今在外省只开了7家旗舰店,甲秀一下子在西安和南京这两个省会城市开两家,就增加到9家了。不耗政府的精力和资金,白白扩大上海世博的影响力和产品销售量,我想政府该是要表扬的,想不到是耽搁了不批,非得耽搁我们一些时间,好酒也就酿成醋了。

产研销一体化,本是官方鼓励的模式,做起来依然这么累。亏得还有可以说话的地方,如果无处说话呢,难不成也要去上访?真令人想不落。全国人民都在批评上海人“精明不高明”,我很难找得出“精明”的痕迹来。相信有外省的朋友看我博客的。拜托!以后请再也不要说上海人精明了,上海人再也不是过去概念中的了。

我也是一个昏庸的上海人,否则怎么老受他们的气呢?或者不做也罢,傻乎乎地“望山跑死马”,人家还会笑你蠢呢。风气问题,一个普通人怎么躲得开?就这样的时候,还只是个“二奶”,去想着气壮山河,不昏不庸谁信?

自己先信了,继续把工作做下去,反正半斤八两,说不定,人家还说是我们在“搞”呢。决定先去园区里兜风尝新,然后继续做自己的美梦。小时候常做一个游戏:一、二、三,大家都是木头人。蛮有趣的,特别像现在的情况。说不定就是在做这样的游戏:大家都是木头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