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里安排世博展示中心闭馆庆典,特别组织媒体采访,其中区报做了一个整版。小样出来后,报社征求我的意见,我粗略一看,心里一沉,果断地说了“No”。
不说大标题《开馆两年服务世博创造辉煌》像杯白开水,淡而无味。人物也集中在“志愿者风采”上,没有我们管理运营团队的一点影子。
整个版面是在我们提供的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完成的,因为没人了解我们在这两年里到底做了什么?怎么做的?但是现在把我们做的工作提取出来,再加上“志愿者风采”,文章就容易被读解成政府部门加志愿者在“服务世博创造辉煌”了。在政府工作过多年,知道很多人就惯用此套路的,但我今天不能同意,必须说“No”。
我们从“零”开始协办“世博展示中心”,自己摸索经验,招募培训志愿者。最初是世博局配给我们志愿者,但至则无可用,我们只能自己招募,自己培训,并让他们考核上岗。当初世博官方对此也有不同意见的,但事实说明我们自己招的志愿者就是管用,也就网开一面了。两年来,我们共招募了1600名志愿者,李总和范老师自创了“5+2”培训模式,5天讲座,2天实训,然后考核。很多被淘汰的人是流着眼泪离开的,就这样我们好中选优地上岗了1000多名志愿者,为今天的世博会实体作出了特别的贡献。
我们从“零”开始,建立世博展示中心的各项运营制度和岗位规范,制订了一系列的展厅应急处理预案,通过了ISO9001-2000认证,自觉地把运营实践提升到理论。李总她们的团队,为此花了多少心血啊!
当然,我们的荣誉也得过不少,但都来自“600办”和市级工青妇的条线,与对口的政府主管单位几无关系,所以这次区报也都没有提及这些荣誉。
其实我已经注意到了,这次采访中就没有人来问过我,也没有采访过李总和范老师。我明白这类报道事先一定是有主基调和框架的,但也不能抹去我们管理团队的努力的啊!志愿者是不会自己成长起来的,731天的平安运营根本不是凑巧的。所以我直接找了宣传部长,直言了我的“No”,更直言了“做事情要厚道”。
我必须为我的部下说话,李总患过急性胰腺炎,还没有好透就担上世博展示中心的运营总监一职,去年还差一点点复发,我让她买了好多“安宫牛黄丸”吃了才压下。范老师抓安全,抓培训,抓制度的落实,李总去北京和进世博园区时,这里全靠她了,一直是背后的无名英雄,官方怎就让她无名下去了呢?最近温总理不是一直在强调要“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吗?我们的工作也是有“尊严”的。
在协办世博展示中心的两年里,我们一直很低调,只要上面有声音,什么都是好的,但这次我不再顺从。李部长见我态度激烈,就重新安排了采访,我再忙也认真地讲完了几个骨干的故事。而且声明,如果你们坚持这样做,我会找渠道大声嚷嚷的。李部长同意我的观点:平安731天是个很好的主题。我就很奇怪,现存的平安世博故事,为什么他们不好好讲?
回到公司,看到当天上海的几份大报,都在强调平安世博。《文汇报》的头条更是“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看着这“诚实”两字,我不由得苦涩地笑了起来。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