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Y行长

4月的一次公司会议上,我隆重地宣布了一件事:公司的一位老员工Y,在老家荣升了一家邮政支行的行长。半数以上同事是认识Y的,曾经共过事,知道她当了行长,都觉得有些意外,都表示了祝贺。

从一则短信息上知道了这件事,Y来征求我的意见,说领导想让她当行长,她怕自己肩不起,想咨询我一下?当然应该当了,我简洁地回了短信,为什么不?除了认为当地领导用人自有道理之外,依我的了解和评判,Y确实也有可当行长的才能。

Y的工作很负责,纪律性、责任性都很强,而且还肯动脑子。刚来上海时,她负责广告公司的社保信息栏维修调度统计工作,她安排得妥妥贴贴的,偶有差池,就是一脸不放过自己的样子,非把问题搞清楚不可。平素的相处中,Y也乐于帮人。曾经安排她和两个男生合住两室一厅,周末她会主动烧菜和男生同吃,还时常替他们洗衣服,不计较的。

和所有的新上海人一样,Y在上海也有一段很不适应的日子。工作节奏和生活习惯都和她老家大不一样,但她懂得去适应,愿意接受新的挑战,从不守残抱残。她常说自己书读得不多,但是能理解和尊重读书人,欣赏知识化的劳动。我自然明白她的诚恳,看得出她想迎接新生活的愿望。

她应该可以在上海干得很好的,但是六年前她回去了。隐隐中我听说,她父亲一直要求她回老家成亲,她有一个女儿,由她父亲带着,父亲在老家为她新找了个婆家,对象也很不错,好像是个中学老师,但她一直希望留在上海。终于,Y的父亲遇上了一次车祸,她不得不回家去照顾,也就此按父亲的意愿完成了婚姻。

Y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上海,离开我们这个团队的,至今已有6年。每年偶尔会发几次短信,告诉我她的近况,前几年考进了当地的一家邮政支行当了职员,我们都替她高兴,这也和她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的提高有关。

6年来,我们没有见过面。但每年春天,Y都会给我寄一听新茶过来,从未间断,这种情份,着实让人感动。我是个只重事业,平常没心没肺的人,从未想过回寄一份什么礼去,于是她这种单纯的礼数就更加让人感动了。

这次她当行长,我特别高兴,明白这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女子的意义,真不容易。我仿佛看见Y这些年来兢兢业业,一个台阶接着一个台阶进步的画面。她来咨询是因为压力,我知道她是那种要干就得干好的人,说不定上级就是看中她这一点才让她当行长的。但我劝她不必太过认真,在其位就行其政了。

Y是希望得到我的帮助的,我答应会尽力帮她。公司与她离开时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虽然目前我们正在背水一战,但却已是进攻的格局了。我之所以公开在公司的会议上说,就是希望有机会能帮她一把,都是自己的同事,大家也认为如有机会应该帮她的。等到今年下半年,甲秀应该已有实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不过,我更多的感到对Y的一种敬重,这一步步都是她自己努力出来的。银行肯定不大,但她大小是个行长,要当家的。虽然银行不大,但终究是家银行,不仅职业体面,地位也受人尊重。作为她曾经的领导,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所谓人有出息,Y就是实例。

巧得很,Y在4月15日上任行长的时候,也正是我们甲秀转折发展的时候。经过五六年的准备,终于可能有一个华丽的转身,公司的发展终于没让Y失望,当然Y自己的战果让我喜出望外。Y是一个非常重义气的人,告别时曾经对我说过,一旦公司有需要,她随时会来的。这点我相信,她说的是困难的时候,相信她会做到。但我更愿意大家都过得好好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