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第一天的早上,人像平常一样醒来。八年的等待,到来的时候,心里却没有一点特别的浪花。期盼时的浪漫和激情,枕戈待旦时的壮志凌云,在帷幕拉开的那一刻,都不知躲哪儿去了。心里是不尽的空落空落,眼神中流露的不定还有丝丝的彷徨。
卸下展示中心的那一刻轻松稍现即逝,沉重从心头又弥漫到肩上。原来共和国百年梦圆的世博,我不是以一个参观者的身份去观摩体验的,端起的是一种决斗的架势,怎潇洒得起来?一个全新的主题,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无论从工业设计到礼品饰品,无论从生产到销售,我都是新手上路。行业里没有一点人脉和根基,沟通和消息都很困难。凭借着斗志昂扬,我走进去了,可能也因为斗志昂扬,又不知深浅,一脚进去就水花四溅了。
4月底的一个晚上,北京的一个朋友来电,提醒我有可能冒进了,在“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商”中,撇开做饮料的那一家,在做产品的企业群中,甲秀申领的产品“防伪标”数量已经是第一名了。那几家大名鼎鼎的集团,在“防伪标”申领数量上已经落后于甲秀。世博产品每一件都须贴有一枚“防伪标”的,每枚“防伪标”也包含着应该交世博官方的特许权费,很多厂商是走一步看一步,慢慢申领。
突前有可能是危险的,我心头不免一紧,感觉到有一阵凉意。也真奇怪,甲秀怎么可能会突前呢?我们是新手,紧赶慢赶地也只为了怕掉队,一直就怕来不及,谁知竟然突前了,有点慌的。
问题的关键是整个世博的格局,前期特许产品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大家都好没信心,所以“防伪标”的数量就订少了,谁都不愿意压货。而甲秀的销售渠道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问题可能更加被动,目前的销售回笼资金又不是很好,沉重是必然的心境压力。
环境对甲秀并不良好,政府的管理措施不够落实,甲秀又是孤军在陌生的领域里突前,同行又颇多微词于甲秀的产品价格太低。大概所有的搞“特许经营”的都习惯了开高价,所以对甲秀的低价,都有些侧目而视了。
只好苦笑,怎怪得了我们呢?一开始把我们挤在圈子外,也没有人来招呼辅导指点,我们两眼一抹黑就只能自说自话了。商界从来是大鱼吃小鱼的,当然现在也时兴快鱼吃慢鱼。总是冷血的世界,甲秀为了生存,只能顺着自己的杆子爬的。
这一爬就爬出个“另类”来,同行很难面对甲秀的10元线和20元线产品系列的。于是圈子内约定不进甲秀的货,很多商家条件苛刻,态度轻慢,思想上早就抱成团了。当然,商战毕竟是冷血的,兄弟情义也未必可靠,在4月下旬世博园区内的“压力测试”之后,对我们的防线就有了松动,几家扛住不进我们货的商家终于回头进我们的货了。
从一个博友的文章中读到过世博园中“上海人在抢钱”的句子,餐饮方面大概都是上海人经营为主的,我们都是不吃的,午饭后才进世博园,坚决不吃他们的饭,真的像抢钱。但是特许产品就不全是了,上海人的份额很少,很多冠着“上海”地名的公司其实都不是上海人开的,上海人也不容易抱起团来不进别人的货。当然我很自豪,甲秀的产品没有抢钱,我们产品的零售价都要远低于奥运会特许产品,而且因为10元钱一件的货太多也惹恼了营业员,他们卖出别家一件产品的利润要远高于卖甲秀的,也对我们的货不起劲。
这样的时候,我们的突出就肯定沉重了。当然,还有我自己的技术原因。大概是因为原来一直从事于房地产,投资的手势就一直比较坚决,也比较容易去寻找“关键路线”,而我以为“防伪标”就是特许经营中的“关键路线”,所以抓得紧,从没想上已经突出了。
其实定下神来仔细想想也并不可怕,到底世博会才刚刚开幕,到底我们的主力产品经过“压力测试”已被证明是畅销的,我们没有去愚弄消费者的智商。那么,水就能够泛舟。而且我去年底就预测过,在世博特许产品实施新政之后,一些公司再要开发新产品就很难了,时间上已经不允许。而甲秀的10元线产品基本是世博会里的代表性产品,本计划要卖掉上千万只的,眼下虽然有点突出,但距离目标尚远。
当然,朋友的话是要听的,多看看,多想想。既然是决斗,就更应该全神贯注,小心为上。但是该走的路还是要走,该做的事还是要做,心慌了定定神,心紧了想办法松驰,总需自己去调节。其实,别人也在想,看见甲秀已经领了这么多“防伪标”了,心里一定也有压力,我想现在还不至于有人窃笑我们的突前是冒进的。
平淡一点也不错,实打实的。激情了这多年,一直徘徊在世博的门外,真正入门了,应该是平淡如常的。就像人生:谈恋爱时感情轰轰烈烈,场面却波澜不兴;真结婚时场面轰轰烈烈,感情却已经四平八稳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