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莫让乱花迷人眼

一段无法消遥的日子,投身于洪流,就得心神俱定,随时察颜观色,看看甲秀的产品在市场中走势如何?

对于世博门票问题及持票不入情况的关注和分析,也不是因为闲得可以,随意喳上两句,因为我们绝对是世博的利益攸关方。所以我肯定会痛恨乱象的,不仅有碍国人的脸面,也有妨我们参与者的成功。

然而乱还是乱的,不单单是门票和参观者的程序问题,商品销售也完全是一场混战。我们在4月上旬送入园区内的那一千多万元产值的货,至今没有确切的音讯。只知道在总体上卖得不错,每次去看总有商店卖空架的,也有好几次的单店补货,但是具体的数据就是无从得知。信息社会,隔座高墙依然像隔座山,尽管山那边烟雨朦胧,人喊马叫,烽火连天,我们却无法知道自己产品的确切战果。因为是代销,而且月结,我们只能等待。

市里原来规定是经销的,既然学国际惯例搞特许,本该以国际惯例由商家买断经销的,只是实际都走样成了代销。就连这一点局面也控制不住,我是打心眼里佩服的。世博开园前,一位领导在电话中对我讲,市高层主要领导已经在关注零售商拖欠货款的事,生产商的压力太大,市里决定要实施世博园区外十天一结账,园区内每周结账的制度。但我明白,这至少得等世博运营在总体上淌入正轨以后再说了。当然,这总是种积极的信号。

可是在眼下,我们还只能像当年的游击队一样地转战世博。除了按订单送货,其它什么信息都无法知道。那么我们依据什么来组织生产呢?按照现代管理理论,这样的生产模式绝对是盲目而不可取的,但我敢停产吗?不敢,一停就完了,那就闭着眼睛向前冲吧。但是心里的压力无疑就加大了,常常忡忡的,忡忡的。

也不是什么讯息都没有,园区内的旗舰店里有自己人,开园前三天的营业额做了11万出头,依然是园区总额的二百分之一。我们就只能“以蠡测海,以管窥豹”了。约莫着还行,我们毕竟有47家店。要知道前三天的参观者很多是公务票,这些人真喜欢看的大概不多,世博的性情中人还未登场,好戏还在后头。

不过,在园区外的销售中,拿现金来提货的商家已经越来越多,这肯定是积极现象。特别是在黄浦区的南京路和豫园,我们几乎隔天就要送货的,而且都是现金购买的。反看我们卢湾区,原先说好淮海路商家全线为我们开放的,至今却连甲秀产品的影子都见不到,只能横里点头了。

路,都是走过了才知道的,坎坷是什么味道。光鲜的东西一定要去背后看看怎么样,才能明瞭全貌。那家世博园区内旗舰店的承包经营者是家台资公司,号称很专业的,终于有一件小事让我明白了,在西装毕挺后面的“专业”是什么样子。

5月3日中午,我们的营业员通知公司,有几款货又断档了。那家公司的现场负责人同意从园区外的仓库里为我们补货,但是声明,补的货是拉到什么是什么,不能保证是我们短缺的品种,因为他们专业的仓库里没有专业的理货员。要么,我们自己去他们在青浦的仓库里挑选出来,他们送。

和那家公司的总经理通话,回应是一样的“专业”。我晕,这件事本来就很荒唐,我们上海的一家顶级国企集团凭借实力拿下了这世博园区内唯一的一家旗舰店,然后整体承包给这家很“专业”的台商。台商把柜台分拆开来租给我们生产商,我们除了要每月出租金,还得自己派出营业员。那么,我们在出了柜台租金和营业员工资以后,产品销售的利润归谁?当然还是归那家“专业”的公司,我们和他们的公司依然是代销关系,他们在拿走我们自己销掉的产品的全部零售利润之后,还要在一个月以后才能将我们垫付的商品成本还给我们。而且,我们的产品进他们的“内仓”,每天的租金是每平方米40元钱,绝对是“天价”了。

真的像抢钱!但是能够赌气不去吗?不能,毕竟是世博园区内唯一的一家旗舰店,我们的产品不去没有腔调。或许,他们就是拿准了这一点才如此“专业”地巧取豪夺的。丢脸啊,我们的国企。问题是,这家“专业”的公司除了抢钱有术,在管理上实在又“专业”得让人看不懂。就如仓库里没有理货员,缺货了就眉毛胡子一起补,而且我们的营业员在拼命地为他们赚商业利润,他们还死搭架子,缺货了也不补。怎么会这样?我无从知晓,只晓得这种混乱和荒唐已经深入骨髓了。那个荒唐的副局长分管了几年的乱局,又岂能在不长的时间里扭转得过来?那就大家一起乱吧。依然记得那句狩猎名言:我屏住呼吸,我一动也不动。

乱吧,乱不一定不好。“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自己不迷就是。熬过五月,说不定就是“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景色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