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市工商联宣传部来电,今天《文汇报》的头版头条刊登了甲秀和“非遗”云锦世博特许产品的消息。欣然一阅,篇幅还很长,而且写得十分精神入味。记者和编辑,都对采访素材做了认真的挖掘和系统的料理萃取,“非遗”云锦中国馆就这样未花先香,在文化的冠冕堂皇中走进了世博。人民网等主流媒体都转载了这篇文章,甲秀默默已久的台下工,就在《文汇报》的传神播撒中,闪亮到了前台。
采访是在今年4月份进行的,市工商联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涉博民企。我去介绍后,《文汇报》的钮记者就对甲秀为“非遗”付出的努力感了兴趣,约好再一次深度采访。 钮记者特别用心,完全是职业新闻人的风格,问题抓得很细、观察的角度很周全。然后说,要在“五一”休假时找个好感觉再写作。她说,最近的版面很紧张,一般写写是上不了的,她要用心写一篇好文章,把甲秀为世博产品做的功课,充分地表达出来。
一周以前,我接到了市工商联的电话,说《文汇报》的领导对钮记者抓取的“非遗”入博题材很感兴趣,决定要对甲秀做系列报道,而不是一篇文章了事。我初听了也没太在意,本来就是一种自发的使命感,能够让甲秀在“非遗”产品进入中国自己办的世博会这件事上长袖善舞,我已经很高兴了。这样的机会之前不知怎的就没有人想着去理?甲秀当然不客气,既入无人之境,就大包大揽地搞了6项“非遗”产品入博,相信我们应是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生产商”中涉及“非遗”产品最多的一家研发生产公司。目前在甲秀申报的世博特许产品中,涉及“非遗”的产品占了将近一半,有60多种。
我们的社会很可爱,抢“非遗”,抢名人故里抢得不亦乐乎,甚至连淫棍西门庆的故里也不耻去抢。但是放着大把大把的“非遗”成果,直面我国首次举办的世博会,竟然就没有人去主动去推“非遗”入博,以致于让我们甲秀花魁独占,也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了。说实话,我们忙忽到现在,也只有《文汇报》的慧眼独具,采撷了这个题材去做大文章的。这篇文章是否有意义,我说好,可能还有自恋情结,但《文汇报》应该是客观的和公共的,我感觉很欣慰。
曾经感慨,这么多的“非遗”不到世博会上去亮相,那当初话大力气申请了干吗?这么多的“非遗”不借世博之机提升扩展影响力,中国的世博是否就缺了一点想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绝对应该兼容发扬那些本来就低碳环保生态的“非遗”精神的。
特别是“海纳百川”,如果只有先进的科技,没有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上海这个“海”也就是纳了五十川而已。上海在上世纪前叶曾经是国内的文化高地,现在办世界博览会,理应再扛一次文化的大旗。我们诚然应该去学习人家,可人家可以学习我们什么呢?我们不能总是以己之短去博人之长的。待客之道,也应该亮出我们的家底来,在自己主办的世博会上不亮,更待何时?
当然,我们肯定不能就简单亮个家底,那样世博会就成了博物馆和文化展了。我们应该利用“非遗”来诠释低碳、生态的科技人文精神,应该借机提升“非遗”产品的工艺,努力用现代的产品形式去表达,在继承中有所发扬,这样也就可以自豪地宣布我们不是中华民族的不肖子孙了。
甲秀就是这样想的,也一直努力地在这样做,并由此结交了一批“非遗”继承人。以上海的现代产品理念和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的相对精细与“非遗”文化的精髓相结合,就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了。甲秀和深圳市“非遗”香云纱的代表性继承人欧阳先生就是这样志同道合的,用南京云锦织出现代概念的中国馆,就是一段经历万水千山坎坷曲折的“非遗”新述故事。
很多人不明白这次甲秀为什么如此热衷于“非遗”世博产品的开发?我到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的公家人去热心地“申遗”,却无视世博对于非遗的意义?无论如何想不明白为什么在这次世博中会除了我们甲秀产品,几乎不见其它“非遗”世博产品的影子?
当然现在甲秀的“非遗”产品也还没有上市销售,留给我们的时间太少了。甲秀也仅仅在今年初才刚刚获得生产世博特许产品的资格,我们已经以刘翔跨栏跑的速度在一路冲刺了。幸亏甲秀对于“非遗”的认识比较早,我们只想尽到一个公民的责任,准备工作早做了,资金早就投下去了。甲秀是准备好输一把的,如果试制不成功,如果试制成功了但产品又不被有关部门认可,这八年我们在产品试制上花的冤枉钱不算少。但如果真的是拿到身份再动手,就这几个月的时间大概无论如何是来不及做的。很多时候,只有在无用功中才蕴藏着成功的机会!
真的要感谢《文汇报》,感谢钮记者。这下,人民网等都转载了,我们的工作就更有信心了。感慨:皇天不负有心人,知音却是《文汇报》。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