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我们的世博产品防伪标为什么老是贴错?

去宁波工厂落实“风能概念风车”和“光立方”的产品质量问题时,路上接到易总的电话,说我们外包的包装工厂贴产品防伪标又贴错了:120元一套的金属书签贴上了240元一套的防伪标,240元一套的金属书签贴上了120元防伪标。

重复的错误是会让人沮丧的,我们的一线销售人员面对这样的错误时会很难堪,要处理错误的结果得层层叠叠地惊动商店的管理层,须陪尽不是和小心。已经多少次了,外包工厂不是这儿错,就是那里错,每次贴防伪标都有错。前几天那四千把扇子就贴得面目全非,一共就四个品种,不是这种多了,就是那种少了,当然总量一定是少了。但问题的笑话却在于那一部分多出来的“防伪标”,我们一共才发出1000枚,怎么会多呢?一定是贴错了的。但看着几个管理人员在大呼小诧地电话联络,我也没有吱声,只是提醒,不要就事论事,要从管理环节上去找问题。但紧接着这次易总反映的问题却让我有点震怒,电话回去让马上改正,并找出一个长治的方案。

世博特许产品防伪标,不仅仅是产品防伪的功能,它还是世博局计提“特许费”的凭证,我们如果损失一张就得赔钱。同时,它还是消费者读取产品标价的标签和商店信息系统的商品信息电子码,所以一旦搞错,就不仅仅是赔钱的问题了,还有损公司的形象和名誉。

所以,公司从一开始就很重视小小的防伪标问题。甲秀设定专人申报,专人领取,专人管理。其实所有关于防伪标的重要性都是大伙儿告诉我的,看着大家如此重视,如此认真,我也就不再挂在心上。本不可能事必躬亲的,我也喜欢团队系统作业的模式。大家各领一路军,而我只要抓大局,抓难处,抓突破就行。防伪标作业是行政类的流程管理,只要小心点,应无特别的问题可出,可偏偏就是问题层出不穷。

先是几千张防伪标丢失了,直接损失好几万元,公司内部争得面红耳赤,但是都在分辩自己是没有责任的,那么责任就一定只是我的了。任何错误总是有原因的,总有责任者和担待者,如果都没有责任,责任就一定是我的了,至少我得承担这责任,在公司的整顿会议上,我这么说。然后我就惊讶了,这样简单的单线条的流程管理,我们的制度设计竟是这样的简陋,而且制度的整体还没有封闭。在这样的情况下,出问题是必然,不出问题才是偶然的。看着主管防伪标工作的某一脸无辜的样子,我只能无可奈何地揽下了责任,然后只得事必躬亲地去补上制度的漏洞。然而我肯定不可能去外包工厂亲历亲为的,而且我一直以为凡事皆得举一翻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公司管理层应该全线检查,以我的制度补漏为例,各自可以延伸去全线检查补漏的。

但问题还是接二连三地在出,扇厂的防伪标、金属书签的防伪标,都有错误发生。我已经调整了作业分配,扇厂的防伪标已经从包装厂移到扇厂去了,金属书签却是只能由包装厂完成防伪标粘贴的,还有其它一些小饰件,难不成就一直错下去?但是看着某那张呆如木鸡的脸,我也只能再自己去梳理了。

我并不认为包装厂会有意胡来或随意胡来,但能力不够,作业流程不规范却是有可能导致错误的频繁发生的。我们管理人员每次有事都对他们大喊大叫的,其实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想办法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症结,帮助他们提高作业水平。这些人都是从农村出来打工的,凭借吃苦耐劳自己当了小老板,但是在管理上几乎还是白丁,问题实际上还是出在我们自己的身上。

定下心来,研究贴防伪标的操作流程,从他们接受我们给的防围标开始,入库,领用,出库,与产品比对,与包装的商品名比对。规定在流水线上只能有一种防伪标,一种贴完清点入库,再领用第二种,这样何错之有?一条条写清,请包装厂签字后执行,相信他们不会胡来的,关键是我们没有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培训和示教,就是把防伪标给了让他们自己贴,就关照一下不要搞错!又哪能不会错呢?

管理本是细活,就像老师教学生要因材施教一样,管理者也得要认真读解承担任务者的能力和状态,设定一种辅导接受的程序和简明扼要的操作程序,有利于大家把事情做好,减少错误的发生。防伪标频频贴错的问题,虽然也有我们的工作头绪太多,不易总理的因素,总是管理上的缺位,把问题搞清楚了,也就可以亡羊补牢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