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的四月,难熬的五月,对于每个“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商”都是一样的。我们甲秀还相对好一些,因为多数厂商都是从北京奥运会移师过来的,他们曾经见过人们蜂涌抢购特许产品的火爆场面,经历过单店日售百万,单厂日出千万市值货物的波涛汹涌。所以在这次世博会上没有出现这样的场景,那些过来人的心里一定无限惆怅。甲秀还是个孩子,这方面什么世面都没有经历过,而且我们的产品还相对好销,没有对比也就很少沮丧。
事情就是这样的,世博就这样平平静静地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昨天首次突破五十万大关,达到50·5万参观人次。没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狂热,做世博生意的人多少会心情寥落的。而对此反应最快的应该就是搞生产的公司了,多数人家会以销定产的,尽管世博特许经营制度会逼着大家去提前,因为申领产品“防伪标”大概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而没有“防伪标”的产品是不准卖的,但很多厂家就有可能因为世博初阶时的萧条而减少生产量或“防伪标”的申领量的。
形势已经在悄然变化,“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一个事实,很多“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商”早就转身去做“世博特许产品零售商”了。政策管理对“零售商”的宽松,引导那一批生产商们,纷纷弃产而售了。尽管甲秀后来也成为了“零售商”,但我们并没有放弃生产。我们的重心还是在于研发和生产,但多数生产商已经离开了原有的站位,因为企业的决策中心只有一个,所以对于生产的不重视也会渐渐显现的。
又一个消息,世博园区内的“零售商”大多是菜鸟级的,他们很多原来都是生产商,从来都没有搞过零售,只是因为政策的利诱才使他们放弃了原有的站位。但是他们对于零售却很陌生,营业员普遍未受过训练,顾客难以满意,而且五月份世博开园初期的零售数据也会让他们很寒心。特别是那些做过北京奥运会的生产商,期望中出现的抢购热潮并未出现是对他们的重大打击,这更加会打压他们的生产热情。甲秀的出货数据就很说明问题,4月中很多商家进了我们一千多万元市值的货,但是动不了很多,最多的几家一直消化到现在。
其实多数人没有注意到一个重要的现实:奥运会的观众是以逸待劳的,只有运动员在消耗体能,观众则是在积蓄着兴奋,然后到购物过程中释放了。世博会的观众却像运动员一样地不停地在消耗着体能和时间。如排队等安检;去各个场馆,再排队拼着耐心等候;再赶下一个场馆排队,然后是一个又一个的循环。世博会的参观者首先目标是参观,然后走路消耗体能,排队消耗心情,还加上那些异军突起的敲章族,还能有多少人去醉心买纪念品呢?多少人还有体力和心情去买纪念品呢?
做产品的已经没有心思做了,买产品的本来就没有心思去买,这样本没心思做产品的公司可能更会因为担心压货而止步了。已有消息说一些生产商准备将部分产品停产了,事实上有很多特许产品在世博局获批后就根本没有投产过,这样世博会上有10000多种产品的宣传就徒有其名了。当然我们甲秀的产品还是实在的,我们的站位依然在于研发和生产。那么是不是在有些厂商撤出市场后,甲秀就有机会去扩大市场占有率呢?我想是有机会的。
我推测有这样的机会,是因为多数厂商对于世博就是直奔着赚钱去的,甲秀肯定也是奔着钱去,但我们的首要目标却不是钱,而是奋斗。我们要在市场上立身,赚钱要赚得有香味,企业要有荣誉和功勋。这样,甲秀的做法就必然与众不同。我们不断地在推出新产品,很多产品对于生意来说事倍功半,如我们刚开发成功的“风能概念风车”,极有可能叫好不叫座,但我们不介意,我们在乎的是甲秀为本届世博会献上了一款概念产品。
从来没有做过市场,只是读过一点书。从理论上看,在大家的产品普遍不好卖,而且心思又不在生产上的时候,甲秀未来的市场空间已经很清晰了,市场已经被潜在地拓展了。我估算,在五月结束后,甲秀产品在非贵金属纪念品中的市场份额将会拓展,对市场的影响力将会成倍地增加,所以我们应该有机会去占有更大百分比的销售的。
未来如此多娇!我暂时可以任想像去驰骋,也算是一种进军途中的暂时稍息。平生只钦佩巴顿将军在二战中的澎湃进军,我也展望甲秀的将士们在上海世博会中能够做到旁人做不到的事,取得其它厂商无法取得的胜利业绩。地平线已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如此宽阔而平坦,充满着诱惑力和想像力,我们只需要坚定地向前走就是。人生到了这一份上,还真的是一个字:值!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