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去扬州,路上曾想起二战时的D日,当年盟军从诺曼底登陆,成功地开辟了第二战场,胜利开始向盟军微笑。这个月,甲秀也试图走出世博特许经营的怪圈,成功地登陆电子商务滩头,甲秀的世博产品排山倒海地涌上了淘宝网,我高兴地盼到了我们的“D日”。
这个月,世博园区的特许产品销售出现了下滑,我们在园区内旗舰店的销售甚至比5月份的130万还要少10多万。世博的大人流量并未带来特许商品销量的提升,其中肯定有“大礼包”客流的因素,我们的营业员说,很多上海人非但自己不好好买东西,东挑西拣地拿了又放回去,也诱导了不少外地客的效仿。
特别是,园区内小商贩的猖獗,直接侵犯了众多特许商的利益。据说,管理方强调以教育为主,抓到了也只是教育了事。也不知他们怎么如此自信,是否需要特许商们自己成立联合纠察队去维护秩序?当然,这暂时并无可能,因为没有人会挑头,特许商的阵营本身也四分五裂。
甲秀这个月的奋斗目标没有实现,虽然我们竭尽努力,并且放低了不少身段,依然只取得了2500万的订单,保证了我们这个月的底线,但是没有实现我设想的月销3000万的目标。我们肯定是尽力了,但是总体销售形势的事与愿违也不是我们一家小公司可以去左右的,而将近68%的月增量,本身还是个耀眼的数字。然而可喜的是,我们成功地开辟了自己商品销售的“第二战场”,从6月26日起,甲秀产品全面实现网上销售。
淘宝胜景,是好多人神往的,世博官方将网购特许给了一家原本不思进取的公司,也即是在去年11月份之前把持世博特许经营的两家经营商之一。这家公司在公关上长袖善舞,身段柔软,经营能力却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他们唯一的能力,就是利用资本去把控市场,想尽办法去周旋官场,再利用政府的信任不短地去压榨生产商。他们从我们这里低价拿货,再违反规定转售给别的零售商,转手可赚取8%的利润,我们却无法抗争。有关方面将大量的零售盘子压给了他们,对他们的所作所为也就眼睛开一只闭一只了。然而,这样的行径必然会导致他们自己营销能力的下降。歁行霸市,从来就不是光明磊落的行为,不是商业大家所为。所以,他们独霸的网购平台一直运转不灵。6月份中,甚至因为他们自己的配送跟不上,将我们的网购货断了二十多天。
山不转水转,咱们不去一般见识,决定在战术层面上采取容忍态度,接受他们的苛刻条件。从好的方面去想,这家公司毕竟还是在做事的,想做事的,只是他们的风度不对,太小男人了。所以决定让他们一把,以实现甲秀自己的目标为重。这种公司就是有一个好处,就是生意还是想做的,咱们就做生意。
记得一个曾经做外交官的老同学对我说:和西方国家打交道,往往右翼还比较好说话,因为右翼讲利益,而左翼讲理念,很多事就说不清了。做生意也是,表面上欺行霸市者,本质上还是要做生意的。那就在商言商,我们主动出击,寻求在网络销售上的突破,他们应该不会和利益过不去的。因为我们越努力,越主动配合,他们赚的钱就越多。
所以我们主动上门,而他们的网购平台也正愁没米下锅,所以一拍即合。少赚的钱就权当广告费好了,打游击战,不与他们争一城一地,也就是多付8%的事。他们要的是钱,我们想的是销售目标,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吧。当然,投诉归投诉,这样的做法毕竟是见不得人的。我不不会去找老同学投诉,只向他下面的人说说,知道这样的事存在,老同学的面子上一定也挂不住的,我也没有必要去捅破这一层纸的。
这样的时候,甲秀顺势而为,全面推进网购就有了特别的意义。既然是由那家公司独占的,在人屋檐下,咱就低下头进去,甲秀的85种商品在几天里全线登陆淘宝网,我们依然有自己的开心。我把网购作为甲秀的第二战场,6月的最后几天就是甲秀世博战役的“D日”。
形势很好,甲秀的产品上去,两天内就卖掉了一千多个。数量可以抵消我们在扣率上的损失,所以我也成了“右翼”,说说归说说,生意还是要和他们做的。不是游击战吗?打打谈谈,谈谈打打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小超哥告诉我,我们的东西一旦上去,他们即使要撤下,也得让我们挂上一个月,做做广告也好。
于是,我庆幸甲秀的D日,我们的商品一上去就风光无限,排名绝不会靠后的。甲秀的产品大多需要说着故事卖的,网上相对清静些可以说一些话。我估计我们网购的量不会小,更在意的是它可以推动我们在实体市场上的销售,对于我们的青岛分公司,西安、天津、深圳、杭州的零售店,都是一次积极的推动。
D日,就局部来说还是一种牺牲,但是在战略上这一定是胜利的开始,我们继续期待!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