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关闭“卢湾信使”的心路

轰轰烈烈的甲秀世博大进军中,有一件不得不说的憾事,应该在我们轰轰烈烈的时候说说,大家一起醒醒脑。失败有时候比成功更营养人,何况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都相关于我们这些人。在甲秀设计和甲秀展览崛起的时候,我把“卢湾信使”快递公司关闭了。一项本可以做好,而且很有必要也很有机会做好的业务,因为我的无暇顾及而最后萧条落荒,是眼下应该引起我们的管理层思考的问题。

“卢湾信使”,很好听的名字曾经牵动过美丽的梦想。快递是涉及物流行业的,曾经想过甲秀的未来会涉及大量的快递和物流,颇多重视自己在这个领域的试水实践。然而,就在甲秀每个月要发生大量的物流费和快递费之前,我已经断然关闭了苟延残喘了几年的快递公司。

所有的失败都是因为希望造成的,没有希望就没有失败。“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千真万确。经商十多年,赚钱全在自己熟稔的房地产行业中,不熟悉的广告公司老是输。后来又在屡战屡败中学会了广告业务,终于也不输了,手又伸向不熟悉的电子科技行业,又是开一家公司输一家。甲秀从一开始也是输的,但我最后还是入了门道,渐渐地也就不输了。以此经验,我本不可能去碰快递行业的,但是一个突变的机会和随之而来的善良建议引发了我的希望,让我入错了一次行。

发生在2006年的社保基金案,也牵累了我们新思南广告公司和市社保的一单业务。那一年底,市社保中心单方面中止了和我们新思南广告签订的全市社保信息栏的维护维修合同。当时新来的领导,清算工作做得很彻底,过去的合同和供应商一概作废。其实那份合同并没有中止,并没有签过中止协议,按《合同法》我们的合同至今还在有效期内。就算是正式中止合同,他们还得赔我公司一大笔钱的,如果真的打官司我方一定赢,合同的白字黑纸都在,是要执行到2010年底的。

但是如果打官司,我就得和那一批熟悉的朋友们打,一旦我赢了,他们的日子就难过了,我不想在那场风波中多生是非。看得出,那批哥们很担心我去起诉的,但我不是生性喜欢打官司的美国人,而且还恪守商场的一个原则:凡是可以用钱解决的问题,尽量用钱解决。不就是一纸合同吗,中止就中止吧。

或许是感谢我的明理,或许是不想我的损失太大,市社保中心的朋友们提出了一个补偿方案:让我成立一家快递公司,他们一年的快递量很大,全部给我做。那单中止的合同我本不赚钱,也就是养人的事,但一旦立即中止了我可是要赔钱的。设备啊,人员啊,都得处理,这点他们是知道的。他们希望我能把一部分员工改作快递员消化掉,减少一些损失。

我当然理解他们的好意,想想自己的人脉还算不错,跨入快递行业或许就有不错的前景。我是从来不把鸡蛋放在一只篮子里,相信多一份事业就多一份机会,“卢湾信使”于是成立。后来的事实证明,这肯定是一个错误的决策,虽说当初有朋友们的好心,却也是市社保的一个退出机制。对于我来说,急性病就变成了慢性病。而且这么多年来,我和那批朋友一直没有再见过面。

业务在起步时不错,客户除了市社保,还有区工商银行和几家大集团和若干政府机关。那段时间我常出去揽生意,快递业务就踉踉跄跄地起步了。但是很快甲秀的事一多,我就再也顾不上“卢湾信使”了,业务量渐渐落了下来,快递员的队伍也不稳定了。

“卢湾信使”的快递员收入不错,每月有几百元的底薪,每送一份快递还六四分成,快递员拿六,公司留四。因为公司的业务量不大,得迁就快递员,通常他们每个月都可以拿三五千的。市社保终于没有把全部的快递业务给我们,各个区中心依然各自为政,我们的快递员吃不饱,只能让他们多提成,但公司却一直在亏损,这样下去又有何意义呢?而且我还知道,凡是客户不需要发票的,快递员就私A了快递费。但我分身乏术,当时要忙世博展示中心,甲秀和新思南,不可能再去管快递了。这样的“鸡肋”状态存在了几年,公司里也没有人提出想法来,只有我自己在干着急,赔钱的买卖要了断也不容易。终于,有两件事让我痛下了决心关闭它!

一件事是我送给老同学小草的一支试用的笔,小草回赠了我一本书,快递员收了他的钱,然后回来也没交代。这可是实证,但我不想查究,只想着应该关公司了。本来公司就无盈利,只是养人,我又何必去养风气不正的人呢?正在筹划之时,一位快递员在送快递时滑了一跤,膝盖骨骨折,我们管理层中一些人口口声声的“工伤”让我寒了心。对于员工的事我从不推卸责任,甚至对员工家属的重病也会担当,但是这种事情你们事先的嚷嚷却说明了态度。

然而,“工伤”又算不上,由于快递公司管理的混乱,这个快递员的关系进进出出的,最后一次进来恰恰没有及时办理过我规定要办的综合保险,所以政府不会支付“工伤”保险的,只能由公司承担了。如果真的认定为“工伤”了,公司到不必全额承担这几万元的费用了。

我不可能不管这件事,但心里想想也挺憋屈的。公司每个月要赔钱的没人管,收入分成时,员工照样拿大头,个别人还要黑钱,一旦受伤了却要一直在赔钱的公司全部承担,这样的事情很难让人痛快。他的家里说没钱治,但是人受伤了总得要治的,只能公司去担当了,还得管好他的生活,我以为这是应该的,但这家公司只能坚决关闭了。

开公司不易,关公司也难,可再难也得关,对于这种没有希望的公司,我已不愿意再听到希望了,因为希望的后面总是输,还不如彻底干净的好。一等那人痊愈,就无条件关闭,不在乎坛坛罐罐,哪怕接着甲秀就有大量的快递业务需求。烂苹果必须扔掉!从此坚决回撤到自己的原则底线:不懂的业务坚决不投资,自己管不了的业务坚决不碰。

我带出来的团队在社会上算是不错的,但距离独立的能效管理还有差距。还有一种可怕的现象:大家容易对下做好人,这样一有风吹草动,我就成了狗娘养的了,得自己明白。坚决关闭卢湾信使,代价再大痛一时。从来不会一个人独享成功,但是失败总是得独自承担的,商海十多年,惟独这一点,常让人感觉凄凉。关闭“卢湾信使”的心海涟漪,在公司会议上没有多说,就在博客上公开吧,也得有说说心里话的时候。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