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论坛也幽默

儿子从学校里参加一个CEO论坛回来,笑嘻嘻地对我说:“XXX今天也来讲了,讲的是世博特许产品经营问题。有个同学很搞笑,问这个人是不是你老爸公司的总经理?”我问:“他讲得怎么样?”儿子摇摇头回答:“不知所云”。

相信那个人是讲不出什么来的,奇怪的是为什么要请他去讲?他本人又怎么敢去讲?前一段时间小超哥就对我说过,看见那人在《第一财经》上洋洋洒洒的牛话,感到很好笑,建议我看一下。可是我不想看,观其行已经够烦了,谁还会去听其言?

无独有偶,一家著名媒体组织了一个高峰论坛,组织方盛情邀我去听,正好我走不开没去。事后看了报道,发现也有一家集团的总裁在谈世博特许经营,可以想像,谈的一定会比之前的一位要好,但是我的感觉忽然就幽默起来了。因为这两家集团从五年前就介入世博特许经营业务,并且后来都做砸了,那还能在论坛上讲出什么好东西来?

说他们做砸了,应该不是抹黑。五年前他们轰轰烈烈地进军世博,依靠资本拿下了世博特许经营合约,两家集团实力平分秋色,但地盘争得你死我活,因为他们要依靠地盘去谋生。具体运作模式是,他们交给政府三个亿,然后他们各自再把业务一块一块切给别的企业,依计划目标利润定门槛费,企业交多少钱,他们给多少业务范围。

出手够狠的,那些做贵金属纪念品或纺织品的生产商,交的门槛费至少要上千万的。我当时只报了一个“光立方”,门槛费也要一百万,得先交了才能给你做,而且名义还是他们的。因为就是华山一条路,起初我狠狠心也准备交了,可是XXX的手下太官僚,比政府衙门里的人还要官僚,人都找不到的。后来据说交了这一百万元以后还不能保证生产订单,又说这一百万只是相关LED产品的特许门槛费,要做其它的产品还得另行申报,另行议定门槛费,我只能拖着不交了。

私下替他们算过一本账,那两家集团绝对是抓住了世博发展机遇,他们每家交了1.5亿给世博,然后一个一个产品按门类收取生产企业的门槛费,绝对是笑不动的。事实上,他们早有几千万入账了,因为三个亿不是一次性交的,他们收到的几千万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他们交给世博局的额度,这种生意实在太好做了。

或许就是因为太容易做了,所以两家原来不分伯仲的集团很快就互相明争暗夺起来,一分地盘一分钱啊!终于不择手段,终于天平倾斜。谁也没有心思去想如何为世博作贡献,多创新,多帮助中小企业,只是相互之间恶争。终于也因为对别的企业过于傲慢而滋生了仇恨,有人成功地告状了。情况惊出了领导一身冷汗,于是收回了原来赋予他们的权利。他们收了人家的钱也只能逐笔归还,据说是十还九不足的。据此,说他们的世博生意做砸了是不冤枉的。

但尽管被撸去了特权,瘦死的骆驼还是比马大,他们的框架还在,基础还在,资源丰富着呢。尽管我们和他们处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但是他们的影响还在,社会上也只知有他们而不知有我们的,尽管XXX的心思已经转到世博特许零售上去了。

儿子在08年曾经帮助甲秀准备过特许加盟事项,去过那家集团几次,领略过不少官僚风光,也知道后来的事态变化,所以听了论坛以后才会发笑。我也是,知道一些宫帷秘事,再看到另一集团老总的论坛发言也想发笑。只是多数听众是不知道内情的,肯定会认认真真地听,特别是学生,说不定心中还无限崇仰着呢。

现在的论坛很多,任何东西,一旦时髦了就会流行,论坛也一样。因为有了达沃斯,所以就有了博鳌;因为有了博鳌,就有了五湖四海。我曾经也建议过朋友搞论坛,于是知道真的搞起来很难。首先请来论坛发言的人得要有地位,要有名望,要有学问和影响力;其次来听讲的人也得有身份,有地位。真是太难了,现在论坛的数量再一多,再要想保证质量,难度就更高了,出现一些幽默也就难免了。

论坛是种很小众的讨论形式,围绕一个主题发言,自由宽松且互动性强,所以尽管是在网络社会,它依然有着自己的生命力。可毕竟是在网络社会啊,一些重要的言论和观点,早就在网上满天飞了,特别是重要人物,现在又有了微博,已经不是开口可以语惊四座的时代了,要惊就得惊四海了,所以我想未来的论坛无疑是会缩水的。

我不大喜欢听论坛上的发言,觉得还不如去听大学里的讲座可以长见识。尤其是一些官员主讲的论坛,讲稿肯定不会是他自己写的,听了又有何意思?现在就连企业家也开始胡吹了,还真的是不听为好。不过,最近这两个相关世博特许经营的论坛发言,还真的特别幽默。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