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才过百日,我对于市场的忧虑却已经担了两个多月了。都说甲秀的产品卖得够好了,自己的“印度话”(隐肚话)却一直说不出来。因为市场销售数据不明,我们一直都在像盲人一样地行路,心里哪会踏实?现在数据慢慢地明朗了,而我们的很多盆水已经泼出……
难是难的,很多产品本有产能限制,而我又不想在商家来订货时说没有;很多新产品,上市已经晚了,我们不知未来和7月后的形势突变,生产订单总得考虑基本备量;很多产品工厂有一定的起订量,你要么不做,要做就是这个量,没有第三种选择;还有些产品,本身的生产量可以少些,但外包装得有一定的量,做少了包装的价格就奇贵,肯定要亏,还不如适度地试试。种种因素,已使得我们的市场压力大了起来。按之前说过的,有不少产品,我们已经在市场上“突出”了,冒进了。
问题的根子还是因为市场销售数据来得迟缓和不明,当然也有自己对于新产品过于浓的情结,但是销售数据不明的比重应该大一些。我虽然天性浪漫,骨子里却是一个理性至极的人,冲动从来只在可控的范围内撒野,当医生和搞工程的经历,使得我不理性还不成。
医生从来就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病人肚子疼得满地打滚,不搞清原委一定不会施药的。危急病人,任家属呼天抢地,医生总是不为所动,做自己该做的事,是什么病,给什么治。工程也是,一幢大楼要打多少桩?甚至桩的粗细和深浅,连做桩用的混凝土中石子的直径大小都是有力学讲究的,方案都是依据之前的地质勘探结论而作出的。上海从前造高架路时,沿马路到处都是小小的钻机在钻,那不是在打桩,而是工程展开之前的地质勘探作业。
可是这次我怎么就敢下盲棋了呢?首先是因为没办法,甲秀没有市场销售数据就不做了?其次我要求市场部服务为先,要保证对商家的供货。当然还有一点,因为我是中医,也敢离开数据做事。读书的时候,中西医皆修,所以我的西医功底并不赖,但是专业毕竟是中医,相对基础更要扎实些。所以在前段时间没有数据时,我较多用类似中医的方法去做决断,这并不玄乎。其实中医的方法也有科学性在内的,譬如模糊数字,黑箱理论,当然肯定不很精准。
市场销售数据,开头时掌握最重要,最容易发现问题。以后再有虽然也不错,但是数据的量一多也会妨碍分析观察。加上这次我是自作自受,非要甲秀世博产品的品种多,这样数据之间的相互干扰也就多了,常态的加减法就变成了微积分。前一阵子,我经常拜托大家尽快搞清数据,尽可能不要让我再当中医了,我真是没有办法才当的。
中医看病,可以不讲究看化验单和各种检查,当年根本就没有这些条件。这并不是落后,西医对中医的优势时间不会超过200年的。总是没有办法时的办法,所以我才会像中医看病一样地去做生意,大致地依据市场的间接指标作出决断。自己心里明白,说不定要为此付代价的,现在看看真的有点悬。
自己先行减压的方案正在洽商中,和合作方的合同正一个一个地在搞定。甲秀守信,宁可自己输,签出的合同一概不赖。而越是没有和我们签违约条款的厂家,我们一定更加不负人家对甲秀的信任。我才不信供应商弱势的这种鬼话呢,大家平起平坐,你信甲秀,甲秀就不负你。合同内的产量要压库就甲秀自己承受,权当一次学费,我们是不会让供应商在合同的框架内受到伤害的。
商战是战,该出血时就得出血,没有什么可畏缩的。但既然是战,总得有些骑士风度,虽然我们不是骑士,但一直崇仰骑士的荣誉。甲秀从来不怕强者,但一定不会欺负弱者。
明知现在胜负尚未有定论,但先行戒备总是对的,场面和心态先理理清楚,后市或许可以轻松反击。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