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阿联酋馆的最后一档节目,计划中写的是馆长招待喝咖啡,但是我们喝的却不像咖啡,量也才一点点。同伴说那是阿拉伯红茶,也有说因为沙漠国家的水贵,人家习惯喝一点点的。
不过,喝的时候有一股浓烈异香味,口感也像红茶那样醇和,令人印象深刻。后来才知道,那天喝的还真是咖啡,不是什么阿拉伯红茶。
我们喝到了咖啡中的至尊极品——麝猫咖啡,又叫努瓦克咖啡。在香港,这种咖啡要卖200港元一杯,我们喝的大概价值35港元,在上海做了一回“巴子”。那是因为世博会,全世界精华汇聚,真的深入进去,恐怕不“巴”还不行。想起自以为是的“阿拉伯红茶”,兀自暗笑。
世博会开化人,我由此知道,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叫“麝猫咖啡”。之前西班牙馆的外墙用藤牌叠就,德国馆的外墙用布幔成,意大利馆的外墙用透明水泥浇筑,瑞士馆的外墙用网罗罩,克罗地亚馆的外墙插满了红白旗,已经信息多多。现在又多出“麝猫咖啡”,令人兴趣盎然。幸亏当时我们不识归不识,喝都喝完了的。
上网查看,原来“麝猫咖啡”就该让客人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喝,如果讲清楚了,淑女多数是不会喝的。香味浓得怪怪,还真有点像猫尿味。当然以香味为主,只杂了百分之一二的骚味。
麝猫咖啡不是一种品牌名,真的经过了麝猫(又叫棕榈猫)消化道的完整酵化。实说吧,就是用从猫屎里检出来的咖啡豆做成的咖啡,所以它也有一个不雅的别号,就叫“猫屎咖啡”。
世界上很多是否极泰来的好事,麝猫咖啡就是塞翁走失的那匹马,在印尼蓝山咖啡产地有一种猫,专吃成熟的咖啡豆。农民起初头痛,后来发现猫屎中有食而不化的咖啡豆,就捡了出来,洗干净和正常的咖啡一样炮制了自己食用。
全世界农民都一样,好东西是用来卖的,差一点才自己将就。但没有想到,这种猫屎里的咖啡豆,煮出来的咖啡特别香,口感又特别纯净,没有咖啡常有的苦味和酸味。于是一种新咖啡产生,咖农们再也不驱赶猫了,而是专心致志地去找猫屎。
产量显然低,所以这种咖啡豆的价格奇高。
有人很形象地形容麝猫咖啡,叫做“猫先吃,人再吃”,增值部分就在于猫的消化过程。专家推测猫的消化液清除了咖啡豆里的蛋白质或氨基酸,正是使咖啡产生苦味和酸味的因子。咖啡特别的浓香,也因这些蛋白类物质的去除而后加成的。
道理和安徽人吃的臭鳜鱼和宁波人喜欢的臭豆腐差不多。最初的鳜鱼臭,是当时没有办法保鲜,后来觉得别有风味,干脆将鲜鳜鱼弄臭了再吃;臭豆腐也是化腐朽为神奇的范例。当然,麝猫咖啡因为生产方式特殊,品位就不是我们简简单单的“臭”菜了。
物以稀为贵,贵则只有少数人可以享用,怪不得我们之前一点不知道,还以为是阿拉伯红茶。
也难怪,那天给我们送咖啡的阿联酋服务员,一手提着把铜茶壶,一手摞着一叠小茶杯进门。架势很像是中国服务员给客人上大麦茶一样,我们想不到,那是世界上最贵的咖啡。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