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世博尾市随感(之一)——产品过剩

世博会的黄昏欢声如潮,甲秀八年磨一剑的故事也已经进入尾声。作为一家生产商,期望中的金戈铁马,车轮滚滚,扬眉吐气的日子终于没有出现。和风细雨,散淡市道,事实不能如梦。我们只能老老实实地服务到底,坚守到底,享受不到一点客户排队要货的快意,挥洒不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豪气。惶惶的一百多天过去,终于不见“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壮观局面。

外线的突破终于没有获得成功,东西南北中的销售布点,除了青岛分公司还正常运行,其余的也就是一次突破之旅,方生方灭,卷铺盖撤退。西安旗舰店近日撤回,留下几十万元的货给合作方作为慰藉,与人方便就是授人玫瑰,留个人情,日后或可以卷土重去。告诉同事们,凡事不能够光顾着眼前,包容或者就是财富。

“金九银十”,居然不敌“七死八活”,让人大跌眼镜。于是,五六月份青涩的躁动就成了方兴“方”艾的颠峰时刻了,回望春光,垂涎不已。最近官方召集的一些生产商座谈会上,怨声已经盈堂。都是齐刷刷的亏损生产商入座,话语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甲秀肯定是不能说话的,没有人会把我们列入亏损单位行列的,我们也只能听别人的诉苦,也是一种借鉴和学习。

本来做生意就得靠自己,志愿加入生产商行列,还得交不少钱,应该是没啥可说的。偏偏有些生产商就有了说话的理由,经批准成立的世博特许产品,很多就连上架与消费者见面的机会都没有,意见就有了跻足的台阶。毕竟是交了特许费的,应该提供适当的特许销售渠道给人家,但事实就是无计可使。大家都不谙水性,就连一些老牌的生产商,主业年入几个亿的,世博产品也一样寸步难行。

危机似乎从一开始就蛰伏了,当生产商们一窝蜂地去抢零售网点时,当零售商们纷纷将特许零售店转包出去时,管理方似乎没有引起足够的警觉,没有及时出手强力管控,难免会被人议论的。但问题没有这么简单,造成生产商大面积亏损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不是销售渠道管控失当。一位行家说:市场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有了300多家生产商,2万多种特许产品,才是问题的根本。如果商品供应不足,是不会有人去抢零售资源的。

是啊,一些国企在刚一开始时就将自己的特许零售权发包出去,不是没有理由的,他们怕的就是货源短缺,因为他们自己不是生产商。而在2010年之前,世博特许产品一直是短缺的,早先做零售的就亏得不得了。甲秀的第一批产品在1月19日上市,马上就是主力。但是,后来的产品确实是批得太多了,而且太滥,光包围甲秀产品的相似产品就很多。

起初都说我们甲秀产品上市,断了几家公司的路,但我们十分坦荡,甲秀的产品与人家没有类同,因此价格上也不存在可比性。但是接着来包围甲秀产品的几家公司,却基本是照着甲秀产品的样子生产的,质量远比甲秀的差,价格却是一样,消费者一下子是不可能分辨出来的。这种产品也能够批得出来,管控的把握度就只能让人一声叹息了。于是,我们原来汹涌的感激之情,一下子就平抑了许多。

掌握产品审批权的哥们应该不可能不知道甲秀做什么产品的,还能这样批,真叫人不知说什么好?因为我已做过承诺,对此就一直保持缄默。其实做好人得讲原则,讲分寸。我们一直在感恩,但是那些后来人家,现在却未必会感谢官方。七月以后的市场颓势,谅谁也不能唱出高音来。所以我也理解审批者的内心纠结,当初都是千方百计地要求批出产品来的,现在都是一片埋怨,都是谁跟谁啊?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但倘若一开始就讲清楚:批出的产品不一定进得了销售渠道的,现在就没有这么多的怨声了。难是难的,说好要鼓励生产,但批得太多恰恰又压制了生产,这个度又在哪里?曾经我们也呼吁过,“上车请往里面走”。但车厢里总有满的时候,车票如果超卖,问题也就开始走向反面了。

一心只做自己的事,这个问题原未多想的,一经高人点明,茅塞顿开,也就只有一些感慨了。没啥可后悔的,本不喜欢后悔,甲秀这次更没啥可以后悔的,只不过不够完美而已。其实也应该知足了,平安是福啊!沧海横流,风雨苍黄,又有几家可以全身而退呢?小胜即是大胜,不输就是扬眉吐气了,或者不吐也罢,扬一下眉即可。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