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世博会最后的晚餐

世博的最后一天,下午和小超哥一起去逛世博园,就是逛逛,没去看馆。一些热门馆前,还有不少人在排队,依然一片热气腾腾。据说最后一天凭园区工作证都可以走绿色通道参观,一边几个正在排队的老者在嚷嚷着不公平,我们也就不去凑这份热闹了,就是走走,很快这一切都要被拆除了。

信步几家特许商品零售店,甲秀的产品还是占了很大的空间,整整齐齐地,我的心里直犯嘀咕,“怎么我们还有这么多的不动产?”忍不住和小超哥说:“今天一过,该有多少商品要退回到甲秀的仓库里去啊?”小超哥到比我镇定,说:“还好啊,这家店也就是几百件了,我刚才已经数过了。”

逛到西班牙馆旁边的世纪联华浦明店,架上的甲秀商品空空如也。因为物流配送的原因,这家园区内生意最好的店,通常只能将我们的货坚持到下午3点钟的,卖完就没有了,然后就得再过一天。看不见甲秀的商品,我又对小超哥说了:“怎么货就断了呢?”然后自己笑了起来,人心真的很奇怪,在这个特别的时候,货物满堂的不对,货架空空的也不对。

坐园区内公交去轮渡站,准备到世博浦西展区,在车站排队时,几个外地女子轻轻地问小超哥:“这车费该要多少钱?”我说园内交通是免费的,她们几个人全笑了,正在准备零钱哪。上轮渡,在二层甲板凭栏环顾浦江两岸,正落日西红时候,“世界眼”已风情万种,黄昏的天际一片迷离,旁边的外地游客都争相拍摄这美丽的一幕。

江上的船只开始多了,几万吨的散货船一艘接着一艘,从黄浦江上游开来,鱼贯通过世博园区,向着出海口开去。前一段时间,江面除了世博渡轮,没有其它船只的啊。这次世博的安全保卫工作海陆空立体,江面也是警戒区。网上对世博的评议,已经好评如潮,实实在在的平安和谐,的确不容易。

晚上在浦西展区的小南国订餐,请在园区内工作的青年骨干们吃世博园区内最后的晚餐。他们在世博园区内都担纲了管理工作,有领导一个馆的,负责一个片区的,有在一级指挥平台或二级指挥平台工作的。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生逢其时,成长也就快了。

骨干中有大半要去西安参加世园会的,都是从世博双语讲解员成长起来,百里挑一的好苗,已经有了三年多世博展览服务的实践经验。队伍散掉了可惜,完整地转战西安世园会,也是我们上海企业的一片诚意和自觉。上海世博会上,富足的上海企业馆请新加坡公司运行,相对不够阔绰的世园会,就委屈一下请我们上海公司运行吧。晚餐时,我既是慰问,又是动员。

但是饭店好像不打算做生意了,已准备撤退,东西已经很少,茶水只有白开水了,菜只能有啥吃啥,酒也只有千元以上的白酒,啤酒黄酒,一概没有,那就只能白酒了,无酒不成席啊。大家的兴致很高,庆贺这一场历史大剧的圆满谢幕,当然不能畅怀,他们的岗位要站到夜里十点钟。几个青年发誓要实现我提出来的每个愿景,我说:“实现一半就够了,因为我会不停地出方案的。”我喜欢青年人有血气,此去西安,甲秀就是要立一个口碑在那里,需要我们公司整体上下一心,全力以赴。

饭后我一个人坐在广场的看台上,欣赏大屏幕上转播的世博闭幕式演出。露天音响的效果特别好,听着很享受,想着自己的世博行很快就要结束,心里是一种驰然。也就是一次自发的民间行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或许就有许多我们这样的民间响应。

江面吹来的夜风不冷,身边的视野很辽阔,就我一个人孤独地坐着,安安静静地坐了几个小时。19年前,刚拆清的巨鹿路街头,我也是这样坐着。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