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再说陀飞轮,我们不该妄自菲薄

世博已经拉下帷幕,甲秀的世博纪念表却热销了起来,继“旅购”之后,接连几个千表大单买断了我们好几个品种。好像客人已经喜欢我们的表了,即使想要的品种不全了,也是愿意调整的,而不像刚开始时那样,很难商量。

恍然大悟,其实就是有不少人之前从未接触过机械自动表的,于是就有了新鲜感,花些小钱去体验一种有主题的新鲜事,很多人乐意。许多事情就是这样的,我们自己很熟悉了,以为人家也不会陌生,其实往往不然,好几次和朋友聚会时,就有人不知道有机械自动表这物事的。

限量50块的“陀飞轮月相表”的订购数即将满了,我没作动员,自有不少喜欢者。相信日后一定会火爆的,只是生产周期比较长,估计要跨年头了,没办法,这是细活。关于这块表的意义,我一直比较坚持,劝我别搞的朋友很多,说是有风险,但我还是坚持要搞出来。

我曾反问过一个问我的朋友:“在我们年青的时候,都知道瑞士表好的。好在哪里?当时都说好在机芯,瑞士的制表技术精湛绝伦,核心价值在于机芯。那么到了今天呢?相信不再有人会表扬瑞士的机芯如何了,而是赞叹瑞士表的品牌卓越。有谁还会相信,今天的瑞士人依旧世代相传着制表技术,而不是由精密的数控机床去完成手表零配件加工的呢?又有谁会相信,瑞士制表的数控机床不会被我们中国人买来自己做呢?”朋友接受了我的观点。事实上,目前国内手表厂的机器就是从欧洲进口的,光天津海鸥集团每年得出口500多万只机械表机芯呢,那是卖给谁的呢?

在世博纪念机械表中,甲秀坚称我们卖的是国产表,其它公司的广告上多数说是用“瑞士技术”制造,其实大家的机芯都是差不多的。天津的朋友告诉我:甲秀也可以号称使用瑞士技术的。但我不愿意,何必呢,人家瑞士人还要不高兴,我们只卖580元。事实上,我们的机芯就是用瑞士技术做的。如今在瑞士还有谁家在用人工操作机床一只一只地做手表零件,都是数控自动化生产的。我绝对不相信,如今的瑞士青年不玩电脑?还会像他们的父辈一样乖乖地坐在仪表车床前做手表零件?但要说他们的装配素质好于我们的工人,我是相信的。

由此,该说说甲秀接着要推出的“陀飞轮”了,我们定价11.8万,带月相功能,全18K玫瑰金表壳,借世博之际闪亮推出,嵌入成表市场。在淮海路上,开满了世界一线品牌手表商店,那里是少见电子表的,但同样少见“陀飞轮”。我粗略地看过,那些品牌中十万元以下的机械自动表,几乎不见“陀飞轮”的,这就有问题了。就像现在还有人不知道有机械自动表一样,一定有更多的人不知道“陀飞轮”的,那些品牌商乐得先引领一波传统机械表消费,然后再慢慢推出“陀飞轮”。

都知道机械表的档次要高于电子表,然而机械表就是有走时不准的毛病。没有办法,当机械表在佩戴状态下,基本是垂直于地面的,地心引力会微妙地影响手表中的摆轮转速,所以走时就不易准了,当然还有热胀冷缩的影响。机械表走时不准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采用“陀飞轮”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境界的制表技术之一。

明知道没有“陀飞轮”的机械表会走时不准的,外国品牌表就是不推“陀飞轮”,因为地球人都知道,现在手表已经不是实用品,而是奢侈品了,中国人追求的不是技术,而是品牌。只要江诗丹顿、劳力士、欧米茄、伯爵表明身价,有谁会去在乎因为没有“陀飞轮”而走时不准呢?或许这正是我们一个小小的蓝海。

我们在乎技术,品牌原是代表技术的,现在还代表着荣誉和服务。我以为技术还是品牌的核心,为什么一线品牌表不去做电子表呢?机械还是代表着实力。我有一个香港朋友喜欢集表,他告诉过我一个秘密:“戴表和集表是两回事,真正的集表家是不会收集劳力士、江诗丹顿这些商业品牌表的,凡是表店里卖的品牌表就是供人佩戴的,而不是供人欣赏的。他们收集的表都出自名家,全世界也就几十几百块的,然后飞来飞去,大家交换,那才是一种爱好和品位。当然,那些表很少有自动表的,基本上是手上链的。”这也是我决意要生产这50块“陀飞轮月相表”的原因。

2010年世博会是史上最大和最华丽的一次世博会,应该有一块好表和它一起流传的,手表是一种相对永恒的纪念品,好表尤其是。有朋友问我,你们的“陀飞轮”表漂亮吗?我一笑,好表从来只在乎经典,而不追求时尚的,所以不会太漂亮,但一定不会粗糙。它的话语价值在于将来,今天的流行就是将来的累赘,还是古朴一些的好。

对于手表,我不妄自菲薄。中国既然拥有了“陀飞轮”技术,甲秀肯定是崇尚技术而不迷追品牌的。再说,“EXPO2010”的品牌也不赖,一辈子想戴一块好表,我就选定甲秀借世博生产的“陀飞轮”了。冲着淮海路10万元以下的不见“陀飞轮”表的现实,我们就高高兴兴地潇洒自己的表。或许,这也是最近我们普通纪念表又开始热销了的原因。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