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世博尾市随感(之九)——戒骄戒躁

从小知道“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古训,但是对于“戒躁”的意义却一直不甚了了。其实自己从前就是一个比较急躁的人,喜欢挑战,喜欢一口气吃成大胖子,虽然还算小心,但很多教训也来自于此。慢慢地就明白了,事物总有自己发展的规律,人生道路就得一步一步地走,跳跃一向是种小概率的事件。

及到我自己沉了下来以后,就发现周围的骄躁还真是普遍。由此感悟总结,人之浅,就在于骄和躁,发生在我们中间及周围还真不少。骄则气浮,躁则气突,很多事情就这样被周折了。很多时间,就在骄躁中被浪费了,甚至一些宝贵的机会,就因我们的浮躁而流失了。

事情本来就是难的,很多工作都超越了我们的能力,压力一定难免。重重压力下,急躁也就容易萌发了,以致我的很多心思都花在调整上和等待上,精力牵涉得太多,注意力和突破力就集中得不够了。甲秀在上海世博特许经营的工作中,最大的失误就是一开始没有重视零售,没有想着有承包经营的可能,这其中就没有心气浮躁的原委了?我的精力全在于研发和筹资上,那一段时间的公共关系全放手了,事实上在整个世博工作期间,对外公关的工作我基本没有介入,主要是全力以赴地抓产品开发和资金安排,以及随时调整团队的工作状态。以公司为本,我们是否该好好总结一下,是否存在着失察?出现过慌乱?根子是否和浮躁有关?

我们不应该习惯于都把问题归结于客观上,如果能够坚定地按计划做事,及时搞定我们的零售商资格,尽管那有些难度;能够及时了解特许经营的行情变化,了解零售转包的情况,甲秀至少可以先发制人,拿下区属国企集团转包出去的那几家店中的一半。虽说都是至交的老友,总不见得人家主动来喂甲秀的生意?但如果我们率先发出要约,旁落的可能应该是不大的。现在倒好,本是一个区的,又是极好的朋友,他们把店转包给北京人和温州人,我们只能把产品再委托给人家代销。国企没有赚到零售的利润,我们却失去了产品通道的话语权。

痛定思痛,病因还是在于我们自己的骄和躁。工作作风不踏实,心思不够专一,城府里装不下多少东西。本来我还想将兄弟国企的资金计入我们的融资计划的,他们可以买断我们的产品啊。没有想到他们这一发包,在资金上也增加了甲秀的难度。那天,当我知道他们已经将商店全部承包出去以后,暴跳如雷,但已经与事无补,覆水已经难收,人家的合同已签。

老友对我解释了承包出去的理由,他们怕货源不足,导致经营亏损,但我恰恰惧怕出货的通道不够啊。以至于后来我们的经营关系像是隔了道高墙,落了一个两败。如果我们的外线人员可以及时与人沟通,让人感觉踏实些,本可避免这次踏空的。我想这件事应该是甲秀本次世博的最大失误,人家是没有理由要天天想着甲秀的,而我们本该天天去盯着人家的。问题的根子还在我们自己,还得自己挖,称之为教训,当不为过。

就事论事,这件事的责任依然在我,如果我的战线不是拉得那么开,没有甲秀展览的那一摊事,我们的公关就要强势得多,一定不会发生这么件事的。但是这是事后的评估,事先我也在云里雾里,还指望甲秀展览去打开局面呢。但如跳出具体的得失论事,我倒是没啥可以后悔的,拉出甲秀展览那一块业务是正确的。那是甲秀的一次挺进,面对陌生的情势,两个公司可以互成犄角。这次去西安就是这样安排的:由甲秀展览提纲整个外环境的联络和维护,也可以使甲秀设计团队可以全力应对产品设计和生产,适当降低工作压力,以减少动作走形。

一直很欣赏“我们需要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这句话,但是要真正做到是多么难啊。通常的现象就是:情绪不热烈则做事情无精打采,一热烈则容易忙中出错;工作不紧张不行,一紧张又容易出乱子。但是还得强调要理解把握这句话,努力做到戒骄戒躁。人的身上有些缺点很难改正,其实不一定要改正的,“戒”之则可,常念常记,不能放松。世博会已经过去,一切都清零吧,已经在西望长安了,还得从零开始,更需从戒骄戒躁开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