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去了,西风落叶时候,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做得好一些的公司,几乎都去西安了,不由得想起了“正西风落叶下长安”这句词,只是我们从上海过去是不能说“下”的,那就改动一个字为“赴”。主力也就是北京、浙江和上海的一些公司,北京和浙江的不谈,他们本是做了北京奥运会以后南“下”上海的,现在再去西安则顺理成章。到是上海公司,原本或然就是在家门口玩一把的,未必会去西安,现在如果上海公司都去了,那么规模就大了,是整体移师西去。
为西安朋友高兴,这下西园会的特许经营市场可能会风生水起。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借得了东风,当时的上海世博会还有一个发动的问题,去年11月16日市政府还专门召开全市会议发动,接着各区商务委还分头组织落实。现在的西园会就可以省事了,全都是自愿去了,而且都在上海世博会上操练过了,相对要成熟一些。或者,这本就是西园会的领导在上海组织发动的,我们不知道就是了。
上周五,上海世博“特许办”来征询过甲秀意见,问我们想不想去西安?西园会希望他们推荐一批优秀特许经营商。甲秀本已箭在弦上,当然老老实实地说“去的。”心里已经想了,这下西园会的领导要高兴了,根据“二八原理”,80%的市场业绩总是由20%的特许商创造的,取上海世博会前20%的特许商,西园会特许经营的阵势已足够浩浩荡荡了。
谁都不肯拉下,应者如云,肯定是西园会组织方乐于见到的事情。西部大开发,大概没有像这样一次大型活动那样容易吸引京、浙、沪企业去主动入驻的。原驻地的官方几乎不需要什么动员,有一股力量会推着一批企业自觉或不自觉地去续写自己的报告。中国已经进入了大型活动频举时期,参加这一工作的企业谁都明白:一种积累已经开始,谁被挤出市场就得被拉下,所以人人奋勇。
听说西安官方有意控制局面,总体上会控制生产规模,不想让参与者太受伤,保持西部大开发的美誉度,西园会就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部分。那么,就在他们珍名惜誉之时,也是我们特许商之间的竞争会相对有序之机。实际上,通过上海世博会,特许商之间彼此也有了底,谁擅长做什么?谁可能在哪些品类上发力?大家多少已知根知底。相互沟通的基础也在逐步建立,想贸然发动“商战”的难度已经越来越高,没人再会去伤筋动骨地大动干戈了,所以总体上的情况应该会好一些。
不肯拉下的道理也很简单,纪念品市场是个瞬间脉冲市场,与常规市场的关系不大,需要的时候排山倒海,不需要的时候,无处可以使力。临近上海世博会结束的时候,甲秀想过转身问题,但如此庞大的产能向何处转?上海的旅游纪念品市场是无法容纳的。如果我们停下,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套机制和基础,将全部毁于一旦,轰轰烈烈而昙花一现,不行的。
大概我真的是游牧民族的后裔,哪里水草丰美就向哪里去了?或者游牧民族本就是资源型生存模式,水草就是资源。以后的矿产等也是,石油工人总是在油田安家的。对于一家创意型企业来说,大型活动就是我们创意产品的大市场,必得追随而不论远近。也许,这将是一个未来型的产业圈?做好这一茬再看吧。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