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金羊奖”去!广州道上有知音。一家设计公司,有设计奖可拿,千山万水也等闲。奖励反映社会的价值取向,总是做得对的才能获奖。“低碳时代”,我们能在广州拿一个“低碳生活设计奖”,心情很不错。
世博特许产品评奖尚未下来,甲秀报了“稀土夜光海宝”和“风能概念风车”两个产品参评,隐隐约约地听说,“专家”们认为设计的含量不高,主要的奖项将与甲秀无缘。特别是“风能概念风车”,更是连谈都没法谈的,猜想官方找的应该都是工艺品方面的专家,不会介意要让手持的风车发出电来有多么难的,也未必介意“低碳世博”其实多少需要一点门面去装潢的。
其实我本有思想准备,但是当初还是决定报了世博官方去评奖,世博,你的名字叫低碳!谁知好消息意外地从广州传来:被上海世博会所不屑的“风能概念风车”,喜获“金羊奖·2010中国低碳生活设计大奖”,而且还是唯一获得此奖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我从获奖名单中找了一下,产品和项目类中一共才有17个获奖的,其中获奖产品总数仅10个,而获奖的设计项目中则有上海世博会的零碳馆和吉林馆等的设计。由此,也佐衬了我们的风车获奖的含金量。
“金羊奖”是由广州设计周、《羊城晚报》以及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举办的,几个月前活动组委会主动找到甲秀,邀请我们参赛。我们报了三个系列不少的产品,没指望一定会获奖的,却来了一个额外的惊喜。我想多少应该沾了世博的光,这次上海世博会的吆喝点之一就是“低碳世博”,人家广州那边一看就觉得新鲜:连小孩子玩的风车也可以发电。所以尽管上海世博特许产品的评奖不一定念着“低碳”,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人却拾遗补位了,和世博会在同一年里举办的“低碳生活设计奖”,如果没有低碳概念的世博特许产品,也就滑稽了。
不过对于甲秀来说,这是个意外的补偿,“墙内开花墙外香”。我们千辛万苦地研发出来的“风能概念风车”,市场不叫好,主办方也不叫好,很是没劲。或者,就是因为主办方不看好,才有市场不知晓的。现在我们可以为自己证明了,甲秀在广州无人知晓,那里的专家也是专家,怎么他们就会把金羊奖授予我们了呢?大概和荷兰有关?世界上第一款手持发电风车,总是风车之国最有感觉的。什么叫低碳?在“低碳”世博门外的“金羊奖”,那份荣誉其实是给世博会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