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手机上来自西安的短信不断,都是买房子的信息,纳闷西安的房产中介公司怎么会有我的电话号码的?可能还是因为自己的不慎。刚刚在那里买过房子,业务员让留信息,顺口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说了,于是莫名的骚扰就源源不断而来。
本没想过去西安买房的,但是公司即将有大批人要去那里工作,一合计,几个同事觉得还是自己买房划算,最好投资使用两相宜,就一起去买了。还真划算,在现今的上海,光建筑安装费一项费用,经适房就需要3500元/平方米、商品房5000元/平方米,还不计地价。所以我们在西安还能遇上房价仅3500元/平方米的小高层房子,而且地暖装置和温泉进户,打开热水龙头就可以“温泉水滑洗凝脂”了,那就绝对是租房不如买房了。新房子地处西安和华清池的中间,紧挨着华清路,肯定紧挨着诗意和历史的,尽管眼下的周边还是一片荒凉。
世界上不会有免费的午餐,这么便宜而且还傍着诗意和历史的房子,一定是有缺点的。最大的缺点就是暂时没有房产证,发展商承诺要在一年半左右才会补全手续,所以投资有风险。而且因为没有产证,银行就不能给予按揭贷款,购房者必须用现金全额支付,而且当地人还不能入户口,当然还有小区比较冷僻,周围设施不全的缺点。可能就是因为这些缺点,所以买的人少,价格肯定上不去,发展商也着急。
可我一直以为,买房子就要买缺点,特别是在一个发展中的城市或发展中的地区,新的居民区一向是在缺点堆里建立起来的。什么叫建设?就是化腐朽为神奇,在荒凉中聚人气。倘若一切都准备妥当了,那么房价也就到位了,投资就没有空间了。2002年时,一个工薪族老朋友看中上海浦东杨思的一处小高层房子,单价才4700元/平方米,够便宜,但是周边设施及道路交通条件差,他想买而下不了决心,让我出主意。我就告诉他这番道理,他欣然买了,后来笑不动。我以为西安的这处房子总的意思也差不多,所以干脆买了。
世园会会址在西安的浐灞地区,西安人本不愿意去那里买房的,就像上海早期浦东的房子没有人要一样,而且这房还不能贷款、入户口,所以当地人不会很愿意买的,所以目前的房价依然在原始状态。甚至小高层的顶层如果我们一次性付钱,还可以优惠2%,更加证明,那里的房产开发真的还在初级阶段,我反而放心了。在上海,小高层顶层的房子一向是整幢楼里价格最高的。
我把这情报通报给售楼处的小姐们,她们无论如何也不相信,“顶层的房子还值钱?”几个人都是一脸的惊愕。我说:“是的,多层房的顶层是不值钱的,但小高层或高层的顶层一定很值钱。二十年前我们去香港,批发来的概念就是这样,香港老板一般都会留着大楼的顶层房子不卖自用的。以致于我们的领导以后也多数位居顶层,不想再有人骑在他们头上的。
当地的售楼小姐们就觉得匪夷所思,直说闻所未闻。于是我们双赢,他们最好尽快卖掉顶层的房子,我们最好能买进顶层的房子,更何况还有2%的优惠。办购房手续时,小姐们让我们签完名字还要划上押,就是要按个指印。同事有点诧异,我却开开心心地告诉同事们,手续越认真,风险就更小。正月十五马上安排装修,有一批高管要在那里生活一年,生怕到时候租房的价格猛涨,还是自己买了安心。只是没有想到,接着西安的房产信息接踵而来,怕是有人以为我们是冤大头了。
其实这也是一种风投,周边的房价基本是六七千元的,最高的装修房价要一万七,我们这样便宜的房价会让人疑窦丛生的。只是我们不是去炒房的,真的要用,也就不顾忌了。世界上还有一个道理,明摆着的风险,其实风险系数不会太高。像这类属于村基开发的小区,开发商的资本实力不大,有些手续办不全是可以想象的。当年的上海就不少,我就买过一套在浦东张江的村基开发小区,产证是进房三年后才给办的。
所以现在房子能够造起来,还可以让人住进去,政府的基本监管还是存在的,何况买的是现房,风险肯定要比买楼花低。三排小高层的小区,差不多是三百多套的房子,一旦人都入住了,花头也就这样了。西安的民风淳朴,像上海出现过的一女两嫁、土地或房产重复抵押的事情,在那里发生的概率应该比较小。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