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家里的电费为什么会激增?

关注了几天“智能电表”,知道了它的先进性在于以电子脉冲方式计算用电量,比传统的电磁感应式计量方法要先进。把电流通过电表时产生的电子脉冲直接计数,要比电流在通过电磁感应后,再带动机械系统间接计量要省电而准确,而且电子脉冲对于电流量的反应远比电磁感应来得敏感。

这样一项先进的技术,为何会普遍遭受民众的责疑呢?是民众愚昧落后吗?不是。电费平白无故地多了许多,先进的“智能电表”就成了“疑义电表”了。一开始我也怀疑过,电费激增是否就是电表在玩猫腻?“智能电表”是电老虎的狗腿子?是变相在涨电价?经过认真学习和思考,终于搞清楚,“智能电表”其实是无辜的,它是一种在蒙蔽状态下使用的先进工具,被一小部分“没有用心”者给抹黑了。家里电费的激增不是因为“智能电表”的错,而是电费的制度设计没有及时调整之故,套用现在时髦的话,是“顶层设计”出了问题。

事情可能是这样的,现有电价的计算方式是基于电磁感应式电表的计数模式而成立的。就是说,在计算用电量时,实际上已经消化了老式电表本身的耗电和机械计数的不准确性等要素,甚至已经兼顾了电表读数反映不敏感的因素。猜想最初的电价总是在一个大体宽泛的数据平台上测算出来的吧?一台发电机需要多少钱?需要多大的厂房?燃料费用,加上用工,利润税收等,然后可以发多少千瓦电?把发电的总产出减去总投入,损耗和漏计的那一部分电量就已经包括在内了,落实到具体的一度电,单价就出来了,各种损耗肯定已经打进包里了,不可能剔出来让电力公司自己负担的。他们也不会负担,亏本生意是没人做的。

可以这么说,老式电表的种种不足之处,事实上在具体计费时都已经被兼顾到了,并且在模模糊糊中被处理掉了,当初电力公司并不因为电表的损耗和漏计而吃过什么亏。

于是,当下的问题实质就昭然若揭了。现在新换的“智能电表”减少了计量过程的损耗,又提高了计量的敏感度,原本在老式电表中不被读出的低阈值微电流,如今在“智能电表”的值勤中纤毫毕现,涓滴不漏。大概这就是问题的核心,电价原本已经兼容了电表损耗和不敏感等因素,在电价不变的前提下,由于“智能电表”本身的低耗电和计量敏感,原来可以忽略不计的那一部分电现在一度也不能少,电表的读数就肯定高了,电费也就激增了。

原本被老式电表忽略的低感应阈值微电流,其存在实在是太普遍了,家里的电线和电路都耗电啊,一个插头随便插在插座上就是1W到4W的耗电。有节能机构统计过,一个家庭光插座汇总起来的损耗每月大概有72度电,多的人家可能会更加高一些。想必电力公司里搞技术的和搞经营的是两拨人,彼此不通气的。搞技术的想提高电表的能级没错,搞经营的却疏忽了一脉不该疏忽的过去:本来用户的缴费已经包括了损耗在内,如今再要将损耗再抠出来再收费,电费怎么会不激增呢?这都等于重复收费了。

任何道理不能单方面说话,也得顾及电力公司的立场,否则同样会偏颇。电力公司是否一点道理都没有?是否有委屈?我想还是有的。虽说当初的电费已经计入了老式电表的损耗和那一部分既往不咎的微电流,但是如今的情况不一样了,如今家里的插座盒、拖线板普遍比从前增加了好多,待机耗电的如空调、电视机和电脑更比从前多了去了,电力公司心疼这一部分收益也是情有可原的。只是这样一种跨越式的改变不能一蹴而就,不能简单草率,更不能单方面说话,应该想着居民们在发现每月电费激增以后的的情绪和反映。

电力公司根本就不可以单方面简单操作,把居民家中的电表调换成“智能电表”了事。应该做做功课,将原本没有被读出数字来,但是已经计入了电价的那些电量先“智能”地统计出来,把它们从原本的电价里拉出来,再算一个权数,加入新增插座和电器的待机耗电因素。在安装智能电表的同时,应该剔除掉那一部分已经实际支付了的电费,估算一下居民们多付钱的额度,“温水煮青蛙”地渐进,就没有人会质疑了。甚至应该适当地同步调低电价,以重新达成一种平衡。

把电价和计量方法同步调整,符合系统平衡原则,这样才不会让民众实际支付的电费激增。从原则上说,电力公司的挖潜应该挖他们自己的,不能从老百姓的口袋里去挖,那就设法先区分开来。这样的立场,才是正确的立场,就不会有什么瓜葛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