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五味杂陈

在西安阳光灿烂地办了几天事情,心情正好着呢,一场旷世的日本大地震,一下子让人瞠目结舌。白天酒店的电视里还在放着日军侵华时的纪录片,听着张自忠将军的血性撼言,热泪盈眶。过一会儿,就知道日本大地震了,千年一遇,8.8级!人类震撼。

昨日一整天,所有国家的电视里都在全程追踪报道,日本的311,好比当年美国的911。所不同的只是,日本的311是天灾,当年美国的911是人祸。然而这次日本的311又不仅仅是地震,久经地震考验的日本人民在这样的世纪强震之前,依然镇定自若,秩序井然,日本的房子也不见豆腐渣,致命一击的是次生的海啸灾害。文明在海啸面前是没有任何抵抗力的,大地顿时被清零,房屋、汽车,顷刻就成了片片残叶,随波逐流。

灾难最容易打通人性,又是近邻的事情,心情自然关切。十分敬佩日本人民的临危不乱,敬重日本的房子坚强不倒,却感叹这世界最终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魔还有次生的核电站爆炸。人类两次遭受核灾难的也只有日本人了,上一次是人祸,这一次因为天灾。

大爱无疆,在灾难面前,人类会暂时停止争吵,开始相互帮助了。不分国家和民族,不论政见和爱恨,终于明白,在地震和海啸面前,神马都是浮云。大家想着手拉手了,就连强大的美国航母战队,也开始加入拯救的行列,干戈此时是玉帛。

平安是福啊!天灾难免,人祸可戒。天命不可违,人心又何必多折腾什么呢?自己的价值观应该自己实现去,自己的想法应该自己快乐去,何必要别人付出代价,让别人为你埋单?相信明白人会越来越多的,人祸的空间将越来越小。都知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为什么还用炸弹把大地变成焦土?正义才是环保的基本教义。

不能具体为救灾做些什么,也只有一份同情和关注了。多一些思考,珍惜自己拥有的幸福,好好地做人及事。昨天想写些什么,思路纷乱,笔端含涩。几度写好了又删去,真不知道该怎么说。人微言轻,虚言无用,但这样一件大事,人不可能无动于衷,不可能无关痛痒。推人及己,其实我们真的有许多事情要做。

曾经世界怎么作践咱们中国人,都已经过去了,人与人,如果不能在幸福中平等,也必然会在灾难中平等的。我们应该为日本的灾民祈福!我们太了解天灾人祸的痛苦了,希望他们抗灾成功。为人即是为自己,珍惜自己的幸福也是为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