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正是世界睡眠日,我却睡不着了。写了一会儿字,打电话叫醒了小蔡总提前出发。寅时发车,四点三刻左右,天正下着小雨,城市还在熟睡中,我们驶向遥远的西安。
一到青浦地界,雨渐渐地大了,天色漆黑的,路面湿滑,我开去的又是那辆平时不熟的雪佛莱,感觉很不顺手,只敢开到80码。心里开始嘀咕:以这样的速度,全程1400多公里,什么时候可以到西安?
天亮时候,我们的车速也渐渐地快了,沿G50沪渝高速三个小时不到就到芜湖了。到平常出门上班时,我们已经跨过了长江,向合肥去,在那里拐入G40沪陕高速,就可以一路西行了。中午前妻子来电,说今天正是“春分”,怪不得雨势潇潇,正利农时;怪不得路边的杨柳已绿,樱花已开。过六安,经叶集,进入到河南省的固始地界,豫皖交界没有什么出名的地方,从地图上看,就是县城也远离高速公路。决定选一个小镇下去吃午饭,感受一下河南生活,我的脚还没有碰过河南的土地呢。
从固始的段集出口下去,但没有找到段集,稀稀松松地到了方集镇。可惜找遍全镇,没有见着一家开着的饭店,只有两家卖河南拉面的小铺,就坐下吃了。要了两碗牛肉拉面,一盆大蒜肉丝,一盆芹菜干丝,一共28元钱,比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吃饭好多了,热气腾腾的,既便宜又领略了风土人情。豫东南和皖西北差不多,好像都不富裕,比起江南农村来差远了。回到高速公路,我对同行的小蔡总说:“在这个地方当官,至少在吃吃喝喝上没法揩老百姓的油了。”
午后雨渐渐停了,G40高速河南段的路面很好,过了信阳以后基本都是双向六车道的新修路,可惜路上基本见不到车子,有点浪费,走完河南境内全程四五百公里的G40高速路,还真没有见过几台车的,我们肯定抓了点时间回来。不过沿途有一些标识还是挺有意思的,一是固始的“根亲文化”,“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的标语随时可见;二是潢川县标明是天下黄姓人的祖籍地,古黄国旧址。进入中原,好像到处和“祖”有关。
经过南阳时,看时间尚早,城市又离高速公路不远,就下去逛了一圈。本打算在南阳吃晚饭的,现在溜一圈看看就走。南阳名人多,除了王侯多,医圣张仲景也称得上是一个“祖”了,还有著名的诸葛亮的卧龙岗,高速卧龙路出口下去不远就是。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大饱眼福,然后继续赶路。
豫西是山区,沿途风景不错,突然小蔡总惊喜地告诉我:天上出太阳了!我抬头一看,果然一轮红日裹着厚厚的面纱高挂在左前方的山顶上。知道时间不早了,赶紧猛踩油门向陕西赶去。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