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再去延安的路上(黄帝陵畔)

很想再去一次延安的,特别想自己开车去一次,最想在山丹丹花开的时候去,那种春光明媚中红艳艳的浪漫,是少年时代曾经的梦幻,虽然现在的季节万木未苏,想去的念头一直燃在心里。今年春节前在西安买了小面包车时就想去的,当然不是为了浪漫,而是为了踏实,但是实在抽不出时间,没有去。这个周六我见缝插针,狠一下心,就驾着从上海一路过来的小车接力去了。在圣地作业,朝圣是必然的功课,想着的事,不去心里总会觉得缺点啥的。

起了个大早,早上五点钟发车,西北的城市,此刻正在熟睡中。陌路人从大城市出城是件麻烦事,延安在西安的正北,我们在西安城里七找八找地就是找不到北。好不容易看见高速公路未央入口处了,还是花不少时间才找对门路的,一看时间,差不多已是六点钟了。

沐浴着西北的晨曦一路飞驰,心情像空无一车的高速公路一样畅然,连续紧张工作了好几天了,正好借此调整一下自己。从西安到延安的高速公路属于包茂高速的一段,其中从西安到铜川段又叫西铜高速,从黄帝陵到延安段叫黄延高速,是先分头建设,再连接的。西延全程310公里,比原来走210国道缩短了40公里,只需要3小时不到就可以了。

车过铜川后,发现前面有两辆大货车打着“双跳灯”在路面上抛着,赶紧拐向“硬路肩”想绕过去,一看前面也有一辆大货车抛着,我们过不去了。糟了!前面大概有车祸,这类塞车,通常就是几个小时的。心里正急着,发现原先在公路上说着话的几个司机各自跑回自己的车去,知道路已通了,庆幸没有出门不顺。但是车过去一看,前面根本没有车祸,也没有其它车辆,也就这几辆车了,原来就是几个司机在这里停下车开了个短会,过过组织生活。呵呵,也是一景。

计划从黄帝陵出口下去吃早饭的,进入黄陵县城,见有路标指向商业大街的,就拐入找吃早点的地方了。不料这是条未来的商业大街,店铺家家紧闭,有好些还是待租的空铺,只能转向老街,那才是正道,有意思的是,很多店家干脆标明是早餐店。吃了一个肉夹馍和一碗酸辣汤,现烤的馍和现剁的肉,很香很脆,汤的味道更好,突然就明白什么叫“吃香的,喝辣的”了。吃饱了,喝足了,小蔡总他们就去拜祖了,我感觉很困,以前又去过,一个人就在车里睡下了。

睡得真香!天子脚下,真个好梦乡,睡得我浑身酥软,足足有一个多小时,在他们回来前一分钟才醒。可能前世就是这里的人,我想。如果真的有前世,我们真的就是这里人,黄帝是华夏始祖,我们都是子孙。特别是当年学中医、做中医的,《黄帝内经》日诵夜读,已经渗透心脉。事情很有意思,我因为困倦没有去朝拜,但是归途中的一次意外,又把我们送回到了黄帝陵前,我还是没有进去,竟然意外地经过了黄帝陵观景台,还是让我瞻仰了恢弘的始祖庙全貌。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