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郊哇!生活远离城市,就觉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味道了。
离开家的日子,生活总是不方便的,浐灞又是西安发展中的城郊结合部,日常的吃饭就成了个问题。发展中的城郊结合部,城非城,郊非郊的,到处是工地。倘若是农村,多少还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我们这里这几天却什么吃店都没有。要想吃个饭,得向东几里路到灞桥镇上,或者向西几里路到十里铺。好像灞桥镇上要丰富些,除了各地菜肴,饺子馆不错,16元一斤的现包饺子,馅儿新鲜而丰富,可以三个人吃。所以我们如外出办事中午回来,可以先吃了才回家,也是一种安排。晚上则可以几个人一起坐车去喝个小酒,然后再回来开会工作。
本来家对面有规模不小的药市物流中心和华清物流中心,几百辆集卡整天车流不息。我在踏营时,发现里面竟然有近十家小饭馆和饺子铺,川菜、湘菜、东北菜应有俱有,生活于是悠哉悠哉,只需餐前饭后过马路小心就是。谁知一到3月底,两个物流中心突然就被动迁了,说是要在这里造一家医院,一夜间,那里的饭馆和吃店全部关闭,顿时“门前冷落车马稀”了,我们也只能开始了远程吃饭。好在多数时间是要外出工作的,问题还不是很大,等到一周后世园会试运营时,问题又不存在了。只是在眼下的时间结合部,还有些小小的困难。
比较担心的是一批刚从上海过来的年轻人,生活经验不丰富,又是刚离开家庭和父母,怕是一下子落差有点大的。这里的工作很忙很散,我们的人又多,近三十人的规模,很难统一安排生活,只能让他们自己去料理。我让几位女同事适当地辅导一下,以利他们适应,同时也鼓励他们自己有个成长。人生道路,经验总是从空白处开始填写的。凡事总有个开始,我们当年是从野营拉练,学工学农,五七干校和巡回医疗等政治活动开始艰苦生活和集体生活训练的,所以对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今天他们正好有机会,也应该学会适应环境,学会料理和照顾好自己。
或许是我多虑了,上海青年天性头子活络,我们的“迪哥”就对我说:“张总,您不用为我们担心,我们很会照顾好自己的,不会亏待。”看看也是,小伙子早就和楼下几家超市的工作人员混得很熟,新鲜的面包果酱一到,人家就会为他留好,加上牛奶,每天的早餐和加班夜点心就都有了。白天他去商场采购建材,进世园会工地安排工人装修,吃饭肯定不会饿着。是啊,生活是工作的基础,不会安排自己生活的人,又岂能安排好自己的工作?连自己都安排不好的,又岂能安排好别人?
如今我们的学校都不教学生的生活能力的,青年初涉社会时,总有一段青涩期。“迪哥”从大学毕业就来我这,已经几年了,早就练成了一身武功。这次他来西安,甲秀的几家商店,从店堂设计到柜台设计,从店招设计到商店照明,全是他一手包的,还要管理施工队和施工现场,真的不用我担心。倒是几个刚从上海来的男青年让我觉得意外,自己会下面条吃,荤素搭配,还会照顾女孩子,让我宽慰。世界自有差不多的道理,我的儿子在外会照顾自己,我很高兴,别人家的家教路径可能也差不多。能够同意让自己的孩子到西安来参与世园会的家长们,不会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将要面对些什么的,多少存乎让他们锻炼一下的想法,于是我的忐忑变成坦然。
我对几位近几年到公司的青年讲过,生活的底蕴来自于拓展和积累,人的能力来自于培养和锻炼。甲秀和新思南的骨干都是我在这些年里风风雨雨地带出来的,如今我在很多方面就可以很享受。就装修而言,迪哥和小蔡总都是我一手培养的,所以现在我是不用去现场忙乎的,同样也就不需要为他们的生活能力担心了,很多时候,他们还要忙着照顾我呢。不过因为是带了别人家的孩子出远门,我有点担心也很自然。担心之余,也有对于他们成长的更多期待,相信在经历了世园会这样一场远征之后,这一批青年也肯定会成熟许多的。
集体生活一向有特别的乐子,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很小,彼此间的交流很充分,特别是在外环境不怎么好的时候。有朋友说:像你们这样几十个人工作生活都在一起的,像是在搞传销。还真的像,不过我倒觉得更像是在五七干校。往往在晚饭以后,我们一起开会研究工作,氛围极像我们年轻时在崇明五七干校的生活。觉得应该把这段生活剪影下来。剪影的主题很像一个同事和她西安同学的对话,听说我们住在桃花潭,那同学惊讶一叹:“好郊哇!”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