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机械表涨价了!

因为世园会新订手表的价格问题,我火急火燎地从西安飞了趟天津。本来这一次手表生意是想以销定产的,不料机械表的机芯大幅调价,合作方对于合同以外的新订单子要求同步提价,触及了我们已定的价格体系,世园会已经审定并且公布的价格是无法变更的。项目经理几次协调未果,我必须自己去和合作方协调一次,还有一个因素,合作方新近换了领导班子,原来已经建立起来的互信模式又空白了,我也该去拜访一次的。合作做生意是种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

见面不难,气氛却不是很融洽。新当家开门见山,向我解释了这次要提价的原因,语气中有点涩,态度中性且偏凉。我笑面以对,“我不是来谈价格的。”我明白,因为我是他们前朝的客户,他们内部如有大的变动,而且新班子的理念又和前朝不一样,一定会把我当异类的,我再多说也无用。官场的经验告诉我,要想新班子继续成为我们朋友的可能性很小,我主动去拜访是一种礼数,说不定还可以为刚刚落寞的老朋友解个围。出发前我就隐隐地觉得了,新当家对我们双方在过去的合作已经产生了一些误会。我应该向新当家当面陈述一次的,不管以后我们之间的关系会怎么样。

猜定新当家会见我的,因为通过和我的当面谈话可以觉察一些端倪,找出一些破绽来,如果当初彼此存在着不公平交易的话。所以我一直在笑着,并且顺着新当家的意思调整着自己的言路。他的观点我喜欢,他说他说话直,而我说话本不喜欢绕弯子;他说做生意就是要赚钱,而我本来不好意思这样直说。所以这一场谈话干净利落,我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了。没有任何心理负担,不用怕新当家的听了不开心,因为谈话的规则是他定的,我们合作的基调也是他定的。他说:他不会拒绝合任何人做生意的,但是不赚钱的生意绝不做!他直率地挑明了,和我们合作的世博会那单生意,他们没有赚钱,把一块成表以机芯的价格卖给我们了。看他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我猜得到他有满腹的狐疑未解。

我解释了,那单生意我们也没有赚钱,新当家听了是一脸的不屑。我明白,此刻他的脑幕中只有“奸商”两个字,哪里会听得进我的解释?当然我该说的还得说。

当初就是出于一种理想和追求才和他们合作的,是我主动上门找去的,虽有当地领导的意见,但是和厂家还是素昧平生,所以不存在具体人脉的渊源。至于双方当时的情投意合,褒义地说是志同道合,贬义地说是各怀鬼胎。当然我的“鬼胎”始终没有说出来,他们当时的如意算盘却在新当家当场犀利的责问中一一地被解了密。我肯定不会因此去责怪前朝领导的,他们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而且我们两相情愿,我当时多少也猜得出他们想为什么的。只是我会不芥蒂他们的算计,我只算自己的。最后的结果是,做的比他们想象的还好,就连亏损也没有向他们吐过一个字。友谊就此结下,可惜关系方生方灭。

于是,新当家的渐渐明白了,他们单位还真的遇上了一个理想主义的傻瓜,我在他的面前是大愚若智了。什么狗屁奸商,就连“做生意就要赚钱”这等基本教义都不懂的,新当家的马上把我当成“阿甘”了。为了上海世博我可以不赚钱,为了和他们的合作我可以强忍亏损,我开始接受他对于一个菜鸟生意人的鄙夷了,感觉他的心理天平已经开始向我倾斜了,同情心渐生。他脸上的寒意渐消,说要帮我消化库存,当然那是他的商业手段高超,因为他们有销售渠道,而且现在的机芯已经大大地涨价了。我本不想说还有库存的,自己做的生意,输赢都是自己的事,赖上供应商的事情我做不出来。但是现在我的库存越多,朋友们的嫌疑就越少,那就只能说了。还真的管用,做生意我没有经验,来这一套至少不是新手。

会谈就这样结束,怀疑肯定冰释,至少在和我们合作的这件事上,疑点已经不可能再有了。唯一感觉不快的是前朝的朋友,新当家在我面前把他当时对我做的底细抖得一清二楚的,就像当众把他的裤子给剥了。我只能安慰:这叫考验,当面试忠奸。我不会芥蒂当时发生的故事,在商言商。这次我来,就是想替他们解围的,我敬重他们的敬业精神,不愿意别人拿我们之间的合作说事。友情就这样提升了,我在乎战火中的友谊,不在乎怀疑中的生意。国企中玩的是政治,那就没有永恒的输赢,都说商人不重义,我们偏偏要“义”一下。

说穿了,我珍惜友谊,不在乎这区区的小生意。价格你提吧,我们不做订单就是。在国表的品牌还弱势的时候,本该拉住每一缕粉丝的,既然新东家不惜,我们自可以潇洒。现在可以说出我当时的“鬼胎”来了,当时之所以可以接受诸多苛刻的条件,就是因为我想借道世博打自己的牌子,同时混进一个新圈子里去。现在圈内人脉已熟,甲秀的牌子已经打响,本想一起再好好过日子的,如果不舒服,不过也罢。新东家在谈判中告诉我的那些行业秘密:包括机芯的涨价,定牌表的加工单价和利润率,他们的操作模式等。之前朋友一直是藏着掖着的,现在我已全部明白,可以海阔任鱼跃了,住了两夜才回西安,在飞机上还真的乐了一会儿。

最大的喜讯就是这次我获知了:今年的机芯涨价35%,而且市场上还短缺。那么我们的手表就至少要涨50%了,加上世博绝版的概念,这下还真的有戏了。新当家提出要原价回购我们的表,我乐意;如果他说了不算,不回购我也乐意。通胀时代,机械手表至少不是“软货”,而且谁能说通胀就此可控了呢?在商业上再笨,这点还是懂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