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价局的印象,淡得已经不能再淡了,差不多就是老黄历的概念,和在记忆里已接近于尘封了的粮食局一样。两者的来历不同,粮食局是我国在计划经济时代的行政设置,而物价局则是国家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时双轨制阶段的政府行政设置,起步的时间和政策背景不同,但最后殊途同归,在市场经济的平台上名存实亡。如今在上海,物价局长或粮食局长,差不多就是调研员的概念了,任谁去当,差不多就是相公了。
物价局曾经辉煌,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期成立,曾经使命很重。早期的经济改革,反映在社会层面上的几乎就是一场渐进性的价格革命,粮价啊,肉价啊,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这个时候,政府专门设立一个物价监督管理部门的意义是实在的。记得当时我们区的物价局是在1985年紧急成立的,规模不小,有好几个科呢。当时机关行政编制不够,物价局用的是机关事业编制,按今天的《公务员法》来说,当时物价局的干部还不是公务员,不过权利很大,也很吃香,在外面吃饭买东西肯定有实惠的,所以当时愿意去物价局工作的人不少。
辉煌不过十多年,市场机制一形成,物价局就成了鸡肋,并入发改委了,局的名称还在,局长大人却像《林海雪原》中的“侯专员”,说话没分量了,也就一些新生的,事关民生的物价还需要他们去管,譬如物业公司收物业费还是需要物价局核定的。其它的如当初敏感的粮价和肉价等早已经市场化了,不再需要物价局去干预了。此外,一些关于价格标识的管理,以及对于违反该种规范企业的处罚,好像还是有物价局出面主持的,不过事情已经不多,作为一个政府局的形象肯定已经大大弱化。
想起这个话题,是因为人在西安,这里的物价局依然强势,我们不能不当回事,不得不把注意力重新调整过来。因为如果继续以上海印象去应对,不小心就有可能成为糜江之鹿的。企业活动在社会里,政策的环境就是生存环境,马虎不得。“平原三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风土地气不同,生存条件就不一样,必须小心了解和把持。
4月下旬,我在西安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当地物价局的,让我们去买政府统一印制的标准物价贴,世园会园区内的商店里必须要用。我不敢怠慢,马上安排人去,千叮嘱万吩咐不要忽视来自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的声音,凡事敬为先。不过心里还是嘀咕的,我们的特许产品每件都贴有“防伪标”,每张的印刷成本二毛六分钱,有我们企业自己出,上面明码标价,印得清清楚楚的,怎么还要去买政府专用的标价贴?在上海世博会时可没有这个规定啊?
嘀咕归嘀咕,做还是认真做的。然而这里物价局做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认真,经常有人来巡店检查,指导我们改进工作,譬如不可以在柜面上出现“热卖”等促销介绍字眼等。还专门召集我们商家去开会,规范我们的工作。昨天又来检查了,说是我们一品一标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我们肯定不明白,一问才知,如果我们同一款产品陈列在店内的不同处,每处都要用官标标明。也是学习,否则还真的不知道,以为就是意思意思的。现在想明白了,上海世博会是国家办的,组委会就代表着政府,组委会核发了产品防伪标,物价局就不管了,而世园会是由企业办的,政府的方方面面都得管起来。
物价局的形象又在心中凝重起来,明白现在物价局管的不一定是物价,而是商品标价方式的规范,也就是价格的包装问题,不接触还真的不知道。碰巧在媒体上看到重庆市物价局在行动的消息,明白西部城市的物价局总体上都很强势,西安不是个案。我连忙让甲秀各店不要疏忽,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明天要来大检查了,这里的物价局不是上海的鸡肋,我们大意不得。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