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和客户休戚与共

一个大客户最近在业务上惹了点麻烦,从常态看,事情不算大,底下人的一个过失,但是一旦被处罚,就是单位的事情了,会关系到他们的商业脸面,按他们自己的纪律,这是一件大事。接到求助信息的时候,我人在西安,要求在上海的几个负责人全力以赴,以我的名义去找我的朋友,希望能够实事求是,处理时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最好能够分类处理,这样可以真正触及到问题的实处,大客户的脸面也得以照顾。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大客户的事情不能有任何轻慢,合同以外的事情,也是我们的份内事。只是问题的确有些难处理,有些事情是不方便上层作业的,否则大客户自己也能办。相关程序上的事情,最好还是按部就班,工兵作业,尊重具体操办的部门,尽量在操作层面上解决。

就是一场紧急的危机公关,找了好几个朋友去做说客,并让业务经理陪着客户去处理问题。告诉我们的年轻人,做生意没有这么简单,应该设身处地地为客户多想想,这样的时候,我们应该处处主动。在平时的工作上要谨小慎微,但是工作以外的却要全力以赴,让信任我们的客户知道,在关键时刻,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和他们站在一起,可以出手解决一些问题,这甚于平时不很必要的吃吃喝喝。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这个大客户的领导只和我见过一面,是在和我们建立业务关系的时候,之后一直顺顺当当,没有特别需要客气的事情。我们相互间的关系很健康,没有一点公关行为,连一顿饭都没有吃过,彼此就以完成工作为要务,从来不会因为我们不去意思意思而有微词的。现在他们有事,正好我们可以作为,必须帮助他们去斡旋解决,度过难关。

这次我回上海,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处理好这件事。外围的沟通工作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相关的处理方案都已认可,接着就是人情面了。我需要解释的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如此积极、如此认真?我很坦然,公司必须要与客户休戚与共,在客户最需要的时候,正是我们可以证明诚信的最好时机。相信官方的朋友能够理解,商业也是江湖,也存在着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事情。

虽然在商言商,情分总是客观存在的,几年合作下来,客户早已成为亲家了。他们自己的事,出面会有诸多不便,我们理当奔走帮衬。大客户的领导显然没有想到我们会如此尽力的,一再道谢,其实用不着的,工作中,我们也会有犯错误的时候,大家能够谅解,及时改正就是了。

没有一个领导愿意本单位犯错不改的,更没有领导可以防止本单位犯错。问题在于,有多少错误是可以挽回的?有多少错误允许改过再来?所以创造改正错误的机会很实在,有关部门最后被我们的诚意所感动,给了机会。我很少求人的,但在尺度可控的处理中,人的诚意至关重要。我说:“我们必须和客户休戚与共,因为唇亡齿寒。”和我们熟悉的人脉,如果危机处理不当,那是我们的损失。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