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海出梅,一个“短平快”的梅季,才17天,来去匆匆,却味道十足,是正点的“黄梅天”。
官方很有意思,仓促宣布出梅,在26日晚突然说明天出梅了!可能是和上海擦肩而过的台风“米雷”,带走了梅雨带,气象局必须抓住机会,以证明自己的权威性。贵在坚持,气象局终于从老皇历那里抢过了判定每年春夏秋冬界限的话语权,在上海,还成了入梅出梅的新闻发言人。如今每年换季的时候,人们就会翘首以待气象局,像我们当年盼“最高指示”一样。
只是气象局的消息常常不准,但这次匆匆宣布的一定不会错的,已经是明摆着的事了。晚上千家万户开始大洗衣物,每年“出梅”的日子都有点过节的味道,告别了腻腻歪歪的天气,心气还真有点飘扬。我突发奇想,为什么不来个“出梅节”呢?大家开开心心,找个理由吃一顿,味道不会差的。
一段平淡无奇的日子,人们心境一定平淡,雨蒙蒙,湿漉漉。“天人相应”,自然界不清爽,人的感觉就清爽不起来。从前这个时候,药房里就有了新鲜的藿香和佩兰,买来煎了当茶喝,芳香祛湿,健脾醒胃,还能补充维生素C。我种过,从松江佘山上采集来的藿香和佩兰,移种在校园的花圃中,梅雨季节,同事们都采了泡茶喝,心里还多了一点健康的暗示,梅雨也就让它梅雨去了。现在已经无处可觅了,正设法找种子去母亲家的院子里种。
就在出梅的快感中,无意间得知了一位老朋友的升职,赶紧发个短信祝贺!一个正直自敛的人,一个勤奋踏实的人,有恰到好处的提任,肯定是正面的消息。虽然与我并无关系,但是因为一路走过的纽带,还是自说自话地分享快乐了!总是熟人,才有机会联想一些开心的。人常说往事如烟,总需有源头才能存续,否则烟飞灰灭,就没什么可以寄托的了。
今天儿子正式从学校里搬回家来,再一度成熟,让我有一种氤氲的放松。最近一直感觉,肩上的责任已轻松许多,这一份负重莫名而起,从成家开始,从儿子出生那一天增加,然后一直荦荦连连,既有生物性的成分,更有社会性的成分,现在确认儿子长大了,才突然涣释。
不管是不是节日,不管气象预报准不准,出梅的日子,就是一阵高兴。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