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风水

周末去浦东看装修房屋,孙老板和工人们忙活的时候,我一个人在阳台上观景。迎面微风吹来,身上阵阵凉爽,如小时候坐在农村堂屋里的感觉,真是“风凉”。这一天,上海的最高气温是37.7°C,如在我家,这时外面吹进来的风应该都是热的,远离自然风凉快的本义,要想不开空调也难。由此想到了风水问题,一种自己可以去悟,不用别人来玄虚的生活道理。

自然不仅仅是美丽的,更有调节气温的功能,哪怕是人造的自然景色,都是风水造化。阳台下一片开阔的绿化,加上一个人工湖,阳光的热量被充分吸收了,风吹过来就有了凉意。楼的北边,隔两三个街坊就是黄浦江了,偶有北风吹过来也凉快。而我家虽然很高,但四周全是建筑,阳光照耀在周边的屋顶上,热量反射上来,门窗就开不得了,就连坐在窗前都觉得热气逼人。看来,风须得有水相济才会宜人,单单有风,酷热的时候,反而燎人。

想起小时候的夏日,蜗居的家中虽然像蒸笼,弄堂里和马路上的热浪却不常逢的,很少有热风燎人的日子。道理远比气候变暖简单,那时候马路上根本没有多少车,社会上“冷气开放”的空间也不多,很多电影院还只是挂吊扇的。我家附近的长城电影院,嵩山电影院,夏日里没有空调,但电影一样看,像现在热风一灌,馒头都蒸熟了,人还能安坐?那时,连领导坐的小轿车也是没有空调的,只要摇下车窗就有风凉,所以公共热量的排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那时市区的面积小,上海市区温度的观测点徐家汇,在其向南不远处的道路两边,还都种着水稻呢。到处是水面和绿化,风水相济,城市就形成不了热岛。

我家在1976年搬到了靠近黄浦江的铁道路,住在四楼,夏天连电风扇都不需要,南窗吹进来风就是纯凉纯凉的,晚上睡觉得盖被子。都以为是黄浦江的江风清凉,其实不仅如此,江对岸过了几家工厂就全是水稻田了,没有地面反射热的来源,风水于是调和。小时候,上海夏季的温度基本都在32°左右,上35°热浪滚滚的没有几天。如果是在宁波农村过暑假的,感觉就更加了,只要在屋檐下的荫头里一坐,身上就是滑爽的。即使秋老虎到了,在门口铺上床板,用一块瓦片点一盘土蚊香,也可以清凉一夜安睡。

现在风水已变,徐家汇方圆几十公里内,哪里还有水稻田?不是商品房,就是工厂了,一片水泥森林。过去的夏日是可以产生梦幻的,一年一度的悠闲之季,是学生最自由的日子,我们可以在大自然里自由自在地放飞心情。现在生活在一片水泥森林里,城市的夏日,奏出的是“热岛小夜曲”,又怎可能让人产生悠然的仲夏夜之梦?空调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了,但是谁还能说出“冷气开放”这样在夏日里诱人的字眼来?

属于我们时代的风水已经不再,不仅是气候在变,我们自己也在变老,适应能力差了,好像更需要自然的安慰了。昨天已是38.3°C,人民广场那里已是39.1°C了,可怕。看来未来的夏季得设法离开这座水泥森林,寻找一个有风水的地方去生活,享受清风徐来,听了蛙鸣听蝉鸣,看了蜻蜓看流萤。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