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新黄浦区居民已经快三个月了,人还是生活在卢湾区的氛围里,尽管行政区划已经撤销,历史和文化的沉淀却不会一下子消失。7月8日到大光明电影院开过一次会,听了区委书记关于“撤二建一”工作的通报,觉得自己算是黄浦人了,有一点点新鲜感,会后马上又回归到卢湾了。
走在卢湾的大街上,还没有觉得这里已是黄浦区的地界,在原来两区的交界路上,偶尔到街对面去,依然还有“跨界”的感觉。但是寄到公司来的《卢湾报》已经不复存在了,新版的《黄浦报》每月按时而来,轻轻地哼着融合的小曲,在漫不经心的状态中刷新着我们的感觉。报载黄浦区第一届人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就要开始了,选区依然按卢湾黄浦分开,然后各自选出共同的代表,完成法律意义上的融合。
黄浦区工商联在8月29日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事先由原来的黄浦卢湾两区分别选出了代表,推出了执委会候选人名单,然后选举,在执委会层面上完成了融合,于是这一批卢湾人在这个仪式平台上戴上了新黄浦的帽子。开会的时候很有意思,卢湾黄浦的代表基本上是各自聚集着坐的,等到新的主席、副主席、会长、副会长选出,情感就开始交流了,新的融合点形成。
融合是一种互动,相对来说,卢湾人的融入难度略高。一个地方,改个名字并不简单,即使已经改了,有些程序还在提醒你,这里依然是“卢湾”。前几天去交通队换驾照,填表的时候就被告知,我的家庭地址还得要加上“卢湾区”三个字,千丝万缕的行政关系,还在把人的感觉扯来扯去的。昨天黄浦区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黄浦江畔新开的绿地万豪大酒店召开,酒店的英文名字上却不见“绿地”,只有“LUWAN”,想必起名字的时候还不知道“卢湾”这个名称将成绝版。
有人说,这样的过程得要两三年,也有人说要五六年的,我以为文化上的时间可能会更加长些。地名的更改很不容易,韩国的“首尔”已经改了好多年了,但在我的印象中,那还是“汉城”。我们身边那些早就消失不用的地名,如“八仙桥”,“打浦桥”、“唐家湾”等,依然存在于日常的口语中。当然,叫法只是个叫法,在工作和法定概念上,融合正一点点地在进行。上海本来就是个移民城市,没有明显的宗祠族脉,平常把家搬来搬去的也很常见,融合并不很难,哪怕在文化上。
一直生活在卢湾区的老卢湾人,如今的文化概念也必然会有更新,那是因为我们的母亲河黄浦江。过去的卢湾虽然临江,却不靠江,区域内自然没有黄浦江的概念。世博会以后,原来分属卢湾黄浦两个区的世博浦西片区已经融合成一体,如今从外白渡桥的外滩源到新开辟的江滨路的绿地万豪大酒店,新黄浦区的黄浦江岸线有8.5公里长,包括外滩和南浦大桥、卢浦大桥的浦西段。已经有不少人在晚上到新开辟的江滨大道去漫步了,那里很安静。喧闹的外滩是天下人共享的空间,宁静优雅的黄浦江滨却是本区人倘佯的好去处。
一条黄浦江岸线,因为世博会的整合,成为浦西文化形态的一个交集,又在文化概念上为“撤二建一”起到了融合互动作用。慢慢地我们就会走近黄浦江,慢慢地年轻人就会到那里去约会的,慢慢地卢湾概念就会固化成一个内陆点,它在未来的存在是客观的,但我们都会以黄浦江为自豪。浦西那条美丽悠长的黄浦江岸线,将是新黄浦融合的作用点和标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