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换驾驶执照了,如今换驾照很方便,去医院简单体检一下,再去区交警队填个表,拍个照,二十天以后就可以拿新证了。不像从前,非得自己去大柏树的市交警总队去换。
前些天几老友相聚,说起换驾照,好几人接了话题,都是些节外生枝的事。朋友甲原来准驾“A2、D”车型,退休以后想“A”型车是不可能再开了,主动要求换成“C1”型,不过“D”型准驾资格依然保留。
结果发下来的新驾照才3年有效期,就因为那个“D”,否则是6年有效。他很后悔,谁愿意老往公安局跑啊,他要比别人多跑一次。
朋友乙则惊悚了,原来是“B”照,6年前换证套了“A2”,听人说如今驾照6年有效且免检,等到他去换证时才知道,他的驾照已经过期4年了,“A2”是2年验证一次。大家都觉惊悚,这4年里,他一直是无证驾驶。
这些朋友,原来都是不用打理自己身边事的,一旦自己来,就出洋相了。
变化真大,十多年前,有驾照的人还要编入一个学习小组学习交通法规和案例呢。
小组直接受区交警队管辖,学习资料由交警队发,驾驶员每年还要缴纳学习资料费,学习要记出勤,驾驶证年检时没有学习记录的不予通过。
交警队有宣传教育科,专门抓驾驶员管理。现在改革了,这些繁文缛节简化了,但也没有出大乱子啊?
我1991年领驾照,需要参加学习的,靠朋友帮忙没有去,每年就缴一些学习资料费,盖些章过关。
当时考的“B”照,开4吨的交通大卡车。6年前换驾照时,可以套“A2”,想想自己在拿到驾照以后,再也没有碰过卡车,就自动要求降级为“C1”。
世上很多事,道理都是模糊的。当初学车时,很多人都选择“B”照,然后拿在手中觉得比“C”照高人一等,其实都不会去开的。也是一种浮躁,一种浪费,我也未能免俗,等到明白,已经过了不惑之年。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