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秋色,是从人的体感上开始着墨的,当北窗吹进来的晚风有些凉意的时候,人的皮肤开始爽滑了,房间里一下子觉得空旷起来,那就是秋天来了!然后,夏日的许多喧闹渐渐静去,街上的树叶在风中开始摇出声响来,小区绿化丛中虫儿的叫声也变得清丽了,平素不起眼的桂花树暗香盈动,秋天就一天天地向我们走来了。
水泥森林是没有四季变化的,城市的秋天符号零零散散,串不起来味道,这个时候,很多人就想着去公园,去外地赏秋了。秋天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平静和充实,不像春天那么动感和繁荣,却别样地丰富和具有层次,于是我这一次从咸阳西安到上海的千里回车,就成了一次眼福之旅了。
从沪陕高速回上海,陕西境内崇山峻岭,不像连霍高速那一线的一马平川。要一直深入河南西部一百多公里,靠近镇平时,山势才渐矮渐缓,间或可以看见一些田地了。秋雨朦胧时节,山谷里的雾气蒸腾起来,远山近峦像罩着层层白纱,不过山色还是青的,还没有到万山红遍的时候,只是车内开着的空调让人觉得有点冷了。间或可见的田地里,庄稼已经泛出黄色,这时候,迎面开来的大卡车上载着的收割机告诉我,秋收的季节到了。
一路上,这样的卡车络绎不绝,像是一个丰收年景,在农业社会,这该是人欢马叫的时候了。我悠然想起小时候跟在大人后面凑热闹、捡稻穗的场景。那时候是没有收割机的,得人割人打,肩挑船载,虽然辛苦,却不见谁愁眉苦脸的,丰收的快乐,可以抵得任何劳累。如今农业现代化了,人轻松了,可那种原始的欢乐,却也不再了。秋天的层次,在农村已经简单了好多,只是对我们城市人依然张力十足。
车出豫西山区后,公路两边的田野已经八成金黄了,在河南西部,要收获的该是麦子吧?人在疾驶的车中,辨不清路两边田里种的是稻还是麦,只能猜了。不过豫东有一大片土地种的却是玉米,还是青色的,没有熟透,路上也不见有收割机过来。然后就肯定是水稻区了,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的写意,由西向东一段一段地展开着,秋天的层次,就这样密密实实地呈现出来,让人看得心满意足。
在这样的秋色里开车,心旷神怡,一点也不觉得累,也可能和由西向东的地势一路顺坡有关。小车的油门没有沉滞感,一路飞驰,朝发咸阳,晚上就在上海延安路高架两边的万家灯火里游车河了。风尘扑扑,尽带秋色,夜归的心情,融着白天的丰收景色,印象次第铺开,这一年的秋天,就这样先领略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