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塞在信箱里的“选民证”

桌上两张“选民证”,是我和儿子的,不知是谁塞在我家的信箱里的,混在一叠小广告中,差点随手扔掉。

本来,今年想去认真投一次票的,履行一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因为我至今没有亲身参加过一次人民代表选举。从前在机关里,因为偷懒,都委托同事去投了,自己是管选举的,知道选票该投给谁,委托一个人就可以了。后来辞职经商,就再也见不到选票了,也有自己不重视的因素。所以这次想认真些,前段时间填了选民登记表,准备去参加投票选举的,不过热情很快就消失了。

好像就不见一点气氛的,我根本不知道代表候选人是谁,没有任何介绍,没有人来招呼,如果就这样去投票,还显得有点傻乎乎的。因为我甚至根本不认识代表候选人,那我干吗要把选票投给他呢?而且,我还不知道投票点在哪里?投票时间是哪天?周围没有任何信息,而且,连“选民证”也是塞信箱里的,就连选举工作人员的脸都没有见着,我如果到处打听着要去参加选举,旁人说不定还认为你有病,作罢吧。

还是年轻人领行情,对我说,人家根本就不打算你去参加投票,你不去,居委会就正好把你的选票给“委托”了,既民主,又方便。我一问,他们的选票都是这样被处理的。于是我后悔了,不该去参加选民登记的,莫名其妙地让我不认识的人多拿了委托票。觉得这样选人民代表,就连选居委会都比不上,选居委会时,小区里还到处张贴候选人介绍材料呢,虽然我都不认识,毕竟介绍是介绍了。

觉得居委会这样组织选人民代表很不好,他们偷了懒,却毁损了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说实在的,一个地区,选民不认识代表候选人倒也算了,但连代表的名字都不知道,就有点过分了。回想起来,离开机关十五年,一共有过三次普选,我从未知道过我们选区选出的人民代表是谁?

这样的情况,区选委会一定不会知道的,上面一直抓得很紧,但一级一级汇报上去都是满堂彩的工作,哪料得实情原来如此。这次不过我认真了一下,不认真就连想都想不着的。但是这样做很不好,毕竟涉及到一些敏感话题,给人口实的。

都说现在很多干部脱离群众,如果连人民代表都和人民不搭界,事情就更加复杂了。而且,如果代表选举任由居委会把控,这一部分代表就不反映真实的社区了,他们只是居委会代表,没有社区代表性的。将来一旦真的有人感兴趣参选,这样的选举组织工作也是没有抵抗力的。

说实话,如果以后还是这样,我一定不去登记选民了,或者如有候选人在小区门口和我打招呼的,我一定会投他一票的。塞在信箱里的“选民证”,是眼下基层人民代表选举工作实况的一张证明。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