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关东八日:观长白山天池前的小遗憾

去长白山天池,听到最多的是“遗憾”这个词。导游们都会说:“到长白山看不到天池终身遗憾,不洗温泉遗憾终身。”天池的美丽,就在这样的心理预期中,主题鲜明起来,让人有了一种朝圣般的期待。事实上,也的确有人是去那里朝圣的,于是那里的某些人就自觉得神圣起来,以为让人看到天池是自己的一种赐予,态度在不自觉中傲慢起来,给游客留下了真正的遗憾。

上天池要倒车,景区不让旅行社的大巴开上去,我们先得坐一阵环保车,然后再换越野车登山,虽然麻烦一点,流程的设计倒也合理,越野车不仅动力好,司机也专职,而且清一色的在山路上开来开去,还好看。遗憾的是,这种专营却造成了恐慌和蛮横,让游客的心里觉得不爽,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制度好像很严,每台越野车规定坐6个人,不管你们认不认识,挤在一起没得商量,也不理会游客希望自己人坐在一起的请求。倒车站调度员的脸上表情没有一丝笑容,口气也很不耐烦,好像是看守所里的看守一样,你只能诚惶诚恐地上车。然后同样面无表情的专职司机把越野车开得像美国洛杉矶的电影主题乐园里的吉普车一样,很刺激,但毫无安全感。

我被安排进一辆已经挤进5位老者的越野车里,司机什么关照都没有,车子就像卡丁车般地在山路上撒开野了。马达轰鸣,拐弯很猛,车轮吱吱地响着,我们在车中被晃得东摇西歪,人挤来挤去的。旁边的一位七旬老者下意识地用手抓住司机的椅子背,年轻的司机恶狠狠地吼了一句:“把手拿开!”

老者的手被吓得缩了回来,但显然也恼怒了:“你为什么把车开得这么快?人无法坐稳的!”

司机依然蛮横地说:“这是在上陡坡,转弯慢了动力不够,车子上不去的你懂吗!”

老者大概是觉得没法和这种人讲道理,只能赌气地说:“那你把车子开得再快一些!”

司机没有再接话茬,其实他明白的,这样的山路,车子不应该开这么快,更不可以用这样的态度和语气对待游客。那5个人应该是一起的,但是没有人出来帮腔,出门在外,都不想多事的,老者也只能强忍火气,不做声了。我也很愤怒,但见他们都不响了,就压下了打抱不平的冲动,于是这一段短短的旅程,气氛就令人窒息了。

我知道司机是在强词夺理,开车爬坡上山哪能这样把人甩来甩去的?这样坡度的山路配这样的越野车,动力应该是有充分余量的,何须用速度来借力?毕竟我也有20多年的驾龄了,知道在危险的山路上拐弯拐得这么急,实在是没有道理的,我们不是去探险的。而且7年前我已经来过,那时的车子没有开得这样让人觉得不安全。但是见司机不再凶了,也就不吭声了。

下车后知道,紧跟在我后面的我的驴友的车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那位退役的副师级干部驴友也因为车子拐弯过急,抓了一下司机的椅子背,被司机怒斥了,好不气愤。是不是上天池的路上都是这样德性的人?都是这样开车的?下山以后大家都愤愤不平地议论着。我说不是,如果给领导开车,他们一定会开得稳稳的,不会让领导的身体晃一下的,野蛮驾驶只因我们是普通游客。

其实还是管理上的问题,既然倒车有制度,开车也一定有规范的,只是没有人去检查,或者检查不严罢了。那天我们是从北坡上的山,天气不错,天池上只有一层薄雾,看算是看到了,运气算不错的,7年前的那次也没有白去,但是这次并不开心,上山一路那些个没有笑容的脸,让人毫无安全感的乘车和生硬蛮横的态度,使长白山天池的美丽逊色不少,这才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