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西安,我们决定留下

西安的柿子熟了,石榴红了,当一个一个的红点鲜亮起来的时候,世园会闭幕的集结号即将吹响,甲秀的远征即将结束,我们在那里辛苦了半年多的同事们也即将返回上海。然而去时拉出来的千头万绪,归来却不可能一挥了之,得作一个决定:按时撤退还是生根留下?

本来这不应该是问题,如果胜利了,我们一定选择留下,甲秀不是去西安赶集投机的,赚一把钱就走,我们想过要在那里发展。但是现在没有获胜,而且压力还大着,我们在西安的投资,回收没有过半,走或着留?选项客观地存在。从生意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全线撤退;从事业的角度看,已经花了大价钱培育市场了,应该坚守下去。当多数北京、广东、浙江和上海的商人都撤退以后,我们也许可以在以后享受当初一起闯荡出来的市场空间,我相信市场是“长尾”的。

世园会纪念品市场的残酷性,远在我们当初最坏的设想之外,所有的特许生产商无一幸免于亏损。就连在上海世博会大获全胜的特许零售商,在西安也全军覆没,仅少数零售商获得了微弱的盈利。市场的规模实在太小了,游客以当地人为主,但当地人的购买力又太弱,市场太混乱而且假货太多,所以甲秀的产品尽管适销对路,依然不能获胜。

特许生产商不可能不输,一共缴纳了十二亿多一点的特许权费,仅仅实现了一个多亿的市场销售,大家都是打碎了牙齿自己咽的。什么叫急红了眼?一些广东、温州厂商从7月份开始就不讲规则地甩货了,真的不计成本,卖的都是“肉里价”,最厉害时“买一送四”,别的商家就不要活了。然而他们依然无法脱身,市场秩序被搞乱了,我们只能选择忍让,甲秀注重维护品牌的荣誉。

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是干不得的,那个在世界名犬馆项目上一心想赚钱,结果却坑得我们损失二百万元的哥们,最后自己还是输了。他的展馆投资收不回来,据说老婆都跟着人家走了,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隔壁一家商户比我们损失更大,输三百万,人家的老板哭过几次也没有用。现在轮到那哥们自己输了,因为他的不作为,我们的商店都只能早早关闭了,唇亡齿寒,他的馆也就惨淡了,老婆于是不高兴了,走人。

世园会最后的温柔时刻,我匆匆飞去和在西安的同事一起吃顿饭,庆祝公司成立十五周年,同时料理一些闭园前的善后。终于决定,甲秀留在西安,早已经买了房子,驻点的徒弟也在培养中,可以承担一些责任了,本是留下的打算。我们是真正从上海远征到西安的,其它公司在那都是临时建制,准备完事走人的。还想看一下后世园的市场,和当地企业的合作也即将开始,但是又得需要在西安蛰伏一个冬季。

蛰伏的成本有点的,肯定入不敷出,决定还是瞩目长远。毕竟是西北地区举行的迄今最大一项国际活动,纵有种种的不如意,成功毕竟是基本面。去年上海世博会在举行时,还不一样怨声载道?但在后世博还不照样令人怀念?眼下我们已经输了,不介再小输一些,或者没有结账的项目还谈不上输赢,我还醉心于祖先文明的发扬呢,那就留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