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家院子里的那颗金桔树,一直长不好,病恹恹的,树叶儿精神不起来,花蕾总容易掉,一阵风雨之后,就是一地的花蕾,然后以后又补着开花,力气总不如初生的那般。慢慢地冬天的果实就结得少了,今年只有一点点,还很小。儿子说那是因为有虫害,打了药水,也不见起色。
问了一个园艺师,她说也许是因为病,树也会生病的,病了以后就容易生虫,和人一样,本体虚了,就容易被感染。思路一下子打通了,前一阵子还在想,虫子到处都有,怎么有些树一直郁郁葱葱的?我们即使用药把虫灭了,还可以继续生出来的呀?原来是树有病。
为什么会生病?大概是因为环境不好,金桔树要求空气流通。我种的位置是墙角,想节约一些场地,还有“墙角数枝梅”的浪漫闪念。可惜金桔不是梅花,窝在墙角它不舒服,初以为是移种时根系受伤了,恢复以后可以枝繁叶茂,等了几年才知道是墙角的问题了。想着等它长高些后,树冠可以探出院墙,也就可以通风了,可是就不见长高,且每况越下。
朋友提醒:可能是树根出了问题。当初就在院子角上留了一个坑,下面和周围都是瓦砾,像一口缸。如果树根伸张不开去,树杆岂能茁壮成长?园艺师说:树冠的投影和树根一样大,树根约束树冠。这就对了,我家的这棵金桔树,生长在农村时,高高大大的,为了移栽方便,把树冠和根都截短过,以后又蜗居在一个局促的空间里,岂能不病?
如梦初醒,原来病在于根,一棵树可以枝繁叶茂,底气在于它的根和本,根被困住了,枝叶就难以舒展,健康就受到挑战了。决定在明年开春时,把金桔树一边的坑沿打开,深挖下去,培一些营养土,为其根系的发育打开禁锢,打好基础。树的根正了,就壮了,病虫害应该会减轻乃至消失,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就可以期待了。
由此想到公司,也是差不多的道理,根基深浅,决定了发展的格局。人才、资金和品牌,技术、制度及文化,加上客户形象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都是根基,深浅大小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个体户是做不大的,制度有病、资金短缺、人才匮乏和平台不大都是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
一个人就更加了,其眼光和胸襟,知识和技能,性格和做派,阅历和人脉,都相关于根基,深浅大小,会制约着人生成就。培育的道理,树人和树木差不多,可触类旁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