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长沙,“蓝色地标”

公司在长沙落地,不像在上海那样方便。在上海办公司,什么都不用忙的,只要带好身份证和钱就够,上海各个区的招商办,还有三百多个街道办事处的招商办,以及市郊林林总总的经济园区,都有专人提供热情而专业的服务。但在长沙,似乎没有这方面的机构,就只有法定的门槛和流程,所以舒服惯了的上海人走出去就困难了,没有了政府层面提供的服务,落地的难度显而易见。

最麻烦的是找公司注册地,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发展,要找一个合适的落脚处,本有点难度,而公司注册地又有法定意义,茫茫然的决定还真的难。半个月之前已经去过两个人了,忙乎了三四天,好不容易搞清楚了眉目,落实了一个办公注册地。那是一间非营业用房,房东说只需要到居委会去盖个章就成,所以我付了定金。这次去手续,却知道还要周围居民签字同意,这哪有可能?马上改弦更张。

长沙第二天,一早中介公司来约看房,是商务楼,地段不错,在长沙市中心,对面是省人民医院,有四台电梯上下,还方便。我们看的房子是9楼,71平方米,我的感觉不错,马上要了。没有时间细挑的,必须在年前完成办公司的手续,我是挤出时间去长沙的。

房东是个老师,也姓张。租约谈起来不复杂,倒是谈了很多题外话,他原来是宁乡一中的,人很开朗,喜欢爬山,上网,钓鱼,在全国各地有许多学生,也是他的微博粉丝。我喜欢和这样的人交往,更乐意公司注册和这样的房东有关,“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我们新思南在长沙,一开始就有了文化上的趋同,而且楼层和房号我都喜欢。大楼的名字更好,叫“蓝色地标”,如今的生意人,喜欢蓝色。

中介商乐不可支,一单生意就这么容易地谈成了,从看房到签约付房租,不到2小时,他们就拿到了中介费。之前我给房东名片时,还被他们没收了,大概以为我想“翻墙”?当然,我的脸上也没写着“好人”两字。但是他们很快就觉得不好意思了,一个劲地给我递烟、递槟榔热乎。房东也乐于把房子借给我,成交后要求和我合影,说要发到他的微博上去,也许我的员工中就有他的学生呢,很难说的。

中午和迪哥等匆匆吃了顿饺子,有点寓意的,然后下午去长沙市工商局对门找代理公司办注册,那里有十来家商务代理公司,之前迪哥他们已经去踩过点了,熟门熟路,坐下来就可以办事。虽说没有招商办,商业服务也是一种方便,而且市场化程度还高一些,我还乐意委托让他们去办。

觉得长沙的服务业发展还健康,上午遇到的房产中介就很职业,处理事情一板一眼的,流程很严谨;下午的注册代理也可以,职业化的程度很高,业务娴熟。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有着自己的现代化路数。告别前,注册代理人说:下周他们只有两个工作日,会抓紧时间把我们的材料报上去的,过小年了,这里人不再工作,都要回家了。

猛然想起,传统文化的魅力,浩浩荡荡。这几年到处跑,才知道有小年,全国人民都过的,就我们上海人没有这种习俗。不过这天我们刚进入蓝色地标,又吃了饺子,晚上再去当地出名的“热卤刘”和大哥们一起喝杯酒,就是一种文化上的融入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