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再见了,甲秀的“陀飞轮”

国企品牌何时了?换一个头就像换一张脸,换一根筋,对内天翻地覆,对外人面桃花,一朝天子一朝臣,品牌也就像年号了。和天津海鸥的合作就是这样,换了班子就像人换了血了,性情和做派就不一样了。甲秀委托天津海鸥集团生产的“世博月相陀飞轮表”,就在海鸥新人唧唧歪歪的嘀咕中,合同流产了。

人不大气,何成大事?合同早就签好的,再亏也得做出来,承诺如山,是人之常理,更是一家企业之常理。可是现在的“海鸥”飞了,新来的掌门不认从前,自以为有一套理念:做生意就是要赚钱。殊不知,大集团的生意信誉第一,为了赚钱,输掉信誉,得不偿失。信不信,走着瞧。

合同是在2010年秋季签的,定金付总额的三分之一,不算少,但是换了人,想法就不同了。正好2011年机械表涨价35%,做表的黄金又涨了价,合同约定时的加工价格肯定低了。去年初夏去过一次天津,知道了这些情况,但以为一家国企大厂,不会为区区五十块表失身价的,“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道理,应该相通。然而现今有些人持笑娼不笑贫的价值观,常理就不管用了。

其实当初海鸥的领导谈判很厉害,最初的合同是我们吃亏,然后他们第二个合同才以诚待人。只是市场的行情变了,他们有点亏了,但怎么可以拖欠合同?如果这次我不说,他们大概就让它去了,真不应该!如果打官司,他们肯定得输,对于品牌建设没有一点好处。只是我没有兴趣去纠缠,企业人事变更带出来的问题,官司赢了又怎样?好离好散且罢。

中间几次问过,说是到年底交货的,就静静地等。到了年底,毫无消息,就不再麻烦朋友了。只是对于海鸥的印象就打了折扣,品牌和企业换人无关,国产表做不过人家,本不在于技术,而是品牌问题,而品牌的底子是诚信。算了吧,人家不介,我们又何必起劲?国表问题,以后真该少点豪言壮语了,实惠而已,就做点机芯,再嚷点政策吃饭,小桥流水人家。

记得“海鸥”一词是有别解的,做品牌并不合适,现在懒得提醒了。得和自己的陀飞轮梦说声再见,想戴就去买现成的吧。只是枉了一些朋友的一年等待,有点不好意思。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