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吕四还没有准备好

苏北的吕四,一个东海小镇,想象中美丽的渔港,本来只是和上海隔海相望,现在长江最下游的崇启大桥通车了,从上海去吕四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成了距离上海最近的一个渔港。之前上海人吃海鲜,习惯于向南去舟山沈家门或者宁波象山一带,因为上海的北面有长江天堑相阻,只能南下。现在桥隧相连,北面通了,吕四与上海相连了,时值春节,浩浩荡荡的上海人,就欢天喜地的驾着车过江北上尝鲜去了。

上海其实无海,所以基本无渔,上海人吃的海鲜,都是外来的。在上海的周围,有著名的嵊泗渔场和吕四渔场,我们从小在上海的气象预报中了就知道了这些地方。但是浙江的嵊泗隔海,江苏的吕四隔着长江,我们想去也去不了的。所以很多饭店就以“渔港”为名,给食客以象征性的安慰:渔港里的鱼应该最新鲜的。其实那里的海鲜只是鱼饵,钓的正是我们这些“鱼”。

如今真正的渔港近在身边了,全天候相通,上海人跨过长江去吕四,比去阳澄湖吃大闸蟹都近,喜欢热闹和新鲜的上海人,焉有不去之理?真的像过江之鲫,把小小的吕四挤得狼狈不堪。吕四没有准备好,在交通组织、游客接待和餐饮文化方面,毫无经验,在一波波兴冲冲赶去的上海客跟前,不知所措。而乘兴而去的上海人,到了真正的渔港,才知道自己是叶公好龙了,大都扫兴而归。

渔港本是打渔者的天下,那里的饭店,只为本地人而设,小本经营格局,服务和菜式都很本土的,来自上海的食客肯定受不了的。蜂拥而来的上海人,不是找不到饭店,就是找不到座位。而且一到午后二点,饭店全都闭门谢客,于是满大街都是找饭吃的上海人了,过年不想饿着肚子。

饭店在午后二点之后不接客的原因,是因为厨师要下班。上海人无法理解这样的解释,但在朴素的吕四,那可是金科玉律,那里的厨师说了算。现代消费者遇到农耕文化,就是一片混乱,只能将就了。我们还算幸运,被一家饭店接纳为中午的最后一桌客人,但服务和程式又使我们大吃一惊。

点了一个毛蚶,尽管启东的毛蚶在上海是有前科的,我不全信。然而毛蚶在上桌时却是冰冷的,干瘪无血色,怎么敢吃?饭店解释说,那是他们上午就泡好剥好的,当地人都这么吃的。我觉得恶心,只能退了,饮食文化相隔如此遥远了,开眼界的。上海人在浙江,甚至在大连吃毛蚶?大概不需要声明怎么吃的。吕四的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饭店里吃饭的,基本都是上海客,好像就没有人满意的。当地人也不介意,他们本没有想过要为上海客服务的,更没有想着,上海人会在午后二点来吃午饭。已经不得了了,饭店随行就市,规定每人最低消费100元,我们没有选择,脸上都是上当的表情。

其实还是我们上海人的不对,以为渔港都是方便吃海鲜的,集体兴奋了,反而搅了人家小镇的宁静。我数了一下,饭店门口停着的小车,80%以上是上海牌照的。吕四只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镇,一个真正的渔港,是为打渔者提供服务的,我们自己矫情了。

吕四还没有准备好和上海的连接,或者是启东的官员没有想到,长江南岸的上海人会如此钟情一个他们自己都看不上眼的小渔港,所以毫无准备。吕四的渔舟不唱晚,最近几年,游客们最好别去。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