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好莱坞满意了,中美两国签订了新的电影合作协议,按照WTO的规则,好莱坞对华出口电影的份额即将扩大。国产电影是否噩梦来临?大概或者也许,有可能的。网上一则调查,多数国人对新规则持肯定态度,国产电影得开始新的长征了。
在国家竭力争取的贸易保护期内,国产电影还是在一刻不停地作践自己,一些名导相继玩起了荒唐,《英雄》最后化成了《无极》,好多亿的票房没有让国产大片站上新的高地,只是升了一场虚火,最后由《一只馒头引发的血案》搞笑收场。
惨不忍睹,当年的《英雄》说了些什么?谁是英雄?一部电影就导演一个人在捉摸,观众搞不清楚,可能记住了几个画面,却没有完整的故事,那是拍给学龄前儿童看的噱头片。所以后来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就很少人去看了,《无极》不会去看了,任广告做得铺天盖地,不愿意再被忽悠了,观众可能冤枉了一二百元钱,却由此给那几个导演用脚投了票。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好莱坞的大片没有怎么做广告的,《阿凡达》IMAX却要通宵排长队买票才有机会一睹。并非崇洋,国产货一般都行,就是电影不行。印象中,《集结号》和《让子弹飞》不错,《南京、南京》和《山楂树之恋》还行,但是一个文化底蕴不浅的大国,十几年就这几部片子交代得过吗?那个拍过《无极》的导演,以后的新片我一律不看。一个人做错了一件事,要做很多好事才能弥补,一个导演也是,拍过一部烂片之后,票房资源就被掏空了。
曾经和儿子讨论过,为什么那些个国内导演都是这种路数?是否和他们最初的人生感知和成长经历有关?没有好好读过书,底子不够。文不能溯历史,理不能及科技,只能玩玩颜色和排场,就是土豪的定格。记得他们当初都是靠拍乡土题材电影出名的,至今我们还记得《红高粱》,以后一场场电影拍过去,但让我们亮眼睛的却只有一个个新魁女演员,而不是剧中人物和故事。
国产电影毫无作为地度过了WTO规则内的贸易保护期,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机会。现在这些个国内导演也都老了,可以歇菜了,新长征得由新一代去完成。有说是我国严格的审片制度妨碍了国内导演的发挥,我以为恰恰是严格的审片制度才成就了那一代导演,他们正好适者生存。
是不是又是阴谋论?总不见得可以从好莱坞进口的片子,国内却不允许拍摄?总不见得说我们的审片部门是在和好莱坞里应外合?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