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如愿以偿,进了一家全球著名企业,当上海地区的销售经理,年薪是之前那家公司的两倍。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从此可以进入上升通道。真的有运气,这份工作高出了儿子的预期,本来这家公司就是他喜欢去的,而这个职位,按常规他要工作好几年才有机会晋升,现在一蹴而就了。
昨天中午和几个朋友吃饭,心里掂着一件事,上午儿子去第三轮面试。四十多人竞争一个职位,到第三轮还剩两个人,但这次是我的儿子胜出。午饭后得知喜讯,特别高兴,知道儿子缺的就是理想的第一台阶,现在进入了500强公司的核心业务圈,就可以天高任鸟飞了。儿子身上最大的优点是善良和有责任心,在较高的企业管理层面上,品德和操守一向比能力更被人看重,所以我认为他会有爆发的机会。
去年儿子毕业时,他自己经过慎重思考,最终还是放弃了那家我以为还不错的公司,没有签正式合同,他不想签了合同混着再去找工作,不想脚踩两头船,更想纯洁自己的第一选择,不为工作而工作。那老板觉得惊讶,几乎就是他一人以下的岗位,别人眼热还来不及呢。儿子认为那家公司的业务没有前途,坚决要离开。辞职信是以我的名义写的,说想让儿子回来帮忙,这样老板才没有不高兴。果然,半年以后,那老板自己被免职了,儿子避开了一次风波。
然而求职很难,面试了好多家,儿子喜欢的人家不要,人家起劲的儿子不情愿,人生的这一个交集,很难如意。我一度焦急,私下认为有几家公司还是可以去的,但坚持不去干预儿子自己的选择,价值观和了解度不一样,欲让儿子做我做不到的事,让他自己做决定最好。或许过程的本身就是历练,一次次的投档和面试,就是一番番的社交或逆境淬练,可以催熟年轻人的成长。
我们面对着一个新的世界,这个世界将以儿子这一代为主体,他应该跃出我的圈子去发展的,而在我圈子以外的事,我根本没有发言权,必须让儿子自己去试去闯的。事实证明,儿子去年的决定是对的,这半年多的选择和等待,是值得的。
今天老父动手术,我和儿子一起在手术室外等、在病房内陪护,儿子和我谈了很多,很多消息是开眼界的。凭借儿子的脚步,我可以又一次体会时代的节奏,人生一路,我们看到的已经不少,接下来要看儿子去冲浪了。我不停地在心里玩味那个“等”字,很多好机会,就是等来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