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小区的大门口,正好听见一个邻居在问保安:“怎么你们又换人了?”保安说:“我们一直在换的。”我也随口一句:“是啊,你们一直在换来换去的。”但由此就留上了神,觉得此番小区保安换的人,不同寻常。那些新来的保安,像是军人。年轻,长得高大俊朗,在大门口站有站相,是标准的“稍息”姿势,两手背后交叉着,一看是受过正规训练的。
人的样子反映内在,身上那件衣服并不能遮盖一切。就如现在好多电视剧里的军人,无论是八路军还是日本兵,因为都是临时演员扮演的,没有一点军人气概,虽然穿着军装,还是稀里哗啦的,只能意思意思。过去拍电影,都是由正规部队担任群众演员的,片后都有部队番号,所以影片中的兵,的确像兵,有股英武气。同理,保安服套在军人身上,就不见平时的软熟了,比警察还鲜挺。
正是流言蜚语热闹的时候,来了一批陌生的保安,立刻联想到是安保工作加强了。我家对门的那栋楼里住着一位在北京工作的领导,每次他回家,小区里的警车和警察就多了。但是这次不见警察,就是多了一批新保安,也许是不想扰民,也许人员隶属于不同的单位。
除了年龄和人样子不同,这批新保安还有一个特征,他们自成体系。每天早上十几个新人在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列队出操,队伍排得很整齐。本来小区的保安每天都列队,在大门口的小广场上,人胡乱地排成一排,基本是土匪部队的样子,松松垮垮的,意思意思就是了。但地下车库里的出操显然有质量,队长同样是陌生人,训起话来嗓门很大,态度很凶,像个尉官,不是班长,被训的小保安有点战战兢兢的,我由此更加相信他们是军人了。
日常的值岗一老一新,彼此间并无交流,不像是一个单位的老带新,站姿也不一样,看得出纪律和素养的不同来。新保安很不错的,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站在门口充满生机,但这个年龄段的青年,通常不会愿意去当小区保安的。昨天和一个朋友说起,朋友说前几天地铁的安检也加强的,大概就是一个时段,过几天这些新保安就会消失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